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不要轻言“人才流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52 海峡网-厦门晚报

  赵曙明称:要保持企业稳定须留住人才,一个员工的流动成本是其年薪的两三倍

  本报讯 (记者 赖洪平)上周六,本报与厦门经理学院合办的“企业管理创新讲坛——新时期的人力资源管理”开讲。国内著名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说,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企业和政府要从不同角度,共同打造一个有利于人力发展的平台。记者结合厦门人才资源的状况对赵曙明进行了专访。

  记者:目前,厦门一些企业,特别是纺织服装出口企业面临劳工短缺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很多企业的生产规模压缩了一半,一些企业拿到了订单,却无法找到工人。同时,还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您认为,人力资源的结构性不平衡如何解决?

  赵曙明:劳工短缺不是厦门的问题,也不是

福建的问题,是很多沿海开放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这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牵涉到各方面的利益和矛盾。

  根据调查显示,很多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成本在企业总成本中所占到的比例达到37%,而包括厦门企业在内的国内企业,人力资源成本远远低于这个比例,因此必须加大人力成本的投入,适当地增加工资,改善工作环境,实行人性化的管理,增加企业吸引人才的砝码。

  从政府角度来说,需要给企业创造一个平台,在制度的设定、思想观念等方面进行宏观上的调控,创造一个有利于劳动力市场发展的平台。

  记者:劳动力流动过快也是企业很头疼的问题,区域性的人才大批的流动,也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

  赵曙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的流动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人力资源流动呈现不同的变化规律,如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海外的

留学生就会回来工作,如果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国际人力资源就会在这个国家或地区流动。

  不过,对于企业来说,人力资源的流动成本很大,一个员工流动所带来的成本,是这个员工年薪的两三倍,因此企业应该考虑如何留住人才,特别是中高层的管理人才,保持企业经营的稳定性。

  其实,工作环境、工资待遇和职业发展前景,是员工选择工作的最重要因素。在目前,政府可以考虑积极鼓励本地区民营经济和大型跨国公司的发展,通过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来拉升工资待遇水平和工作环境,从大的方面创造一个适合人才发展的平台。

  记者:现在厦门岛外迅速发展需要大批的劳动力,但是由于条件不如岛内,吸引力不如岛内,很多人不愿意去岛外。对岛内外这种不平衡发展您如何看待呢?

  赵曙明:首先,政府要做的事情是,建设一些公共的基础设施,比如交通、学校、

医院等,解决岛外工作者的后顾之忧,为他们的岛外生活提供便利。

  其次,对于企业来说,适当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去岛外工作。

  

企业不要轻言“人才流动”(图)

  赵曙明在讲坛上例证: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出来,一个小小的发明也能带来巨大利润。 黄晓珍 摄(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