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商给上海投资环境打高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日前上海市外资委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多数外商给上海投资环境打高分。有效问卷中,外商对上海投资环境的整体评价,打分在70分以上(100分为满分)的占89.6%,其中打分在80分以上的占70.4%。

  自今年2月份,上海市外资委委托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和市外资企业协会,开展了《外商眼中的上海投资环境》匿名问卷调查,向外资企业发放问卷800份,回收215份,其
中有效问卷213份,有效回收率为26.6%。据悉,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展的问卷调查,回收率一般在20%左右。

  近九成的受访外企认为上海是内地最理想的投资城市,21.6%的外企决定今后三年内“大规模扩大投资”,51.2%的外企决定“小规模扩大投资”,24.9%的外企表示将保持现状,准备缩减规模的外企有0.5%,没有外企表示准备转移。

  盈利状况良好是外企选择增资扩产的主要原因,57.3%的外企认为近年来盈利“很好”或“较好”,19.2%的外企认为盈亏“基本持平”,14.6%的外企承认有“少量亏损”,认为“亏损较大”的外企有4.2%,另有4.7%的回答者不置可否。

  七成多的外资企业已经或者打算将地区总部设在上海,不存在地区总部问题的占16.9%,而没有打算在上海设立总部的占7.5%,不清楚或者不回答的占4.2%。

  从发展态势来看,近四分之三的被调查外企认为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将对外商投资产生积极影响,认为影响一般的占18.8%,没有影响的占5.2%,没有企业认为有负面影响。

  上海优先发展服务业的政策对外商也很有吸引力,12.7%的外企认为有很大的积极影响,近一半(49.3%)的外企认为有较大的积极影响,32.9%的外企认为影响一般,认为没有影响或者有负面影响的外企分别为2.8%和0.5%。

  接受调查的外资企业认为,影响上海投资环境国际

竞争力的最大问题是商务成本过高(占54.5%)、法律规章不健全(占43.2%)及政策透明度不够(占41.3%)。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共吸引46家跨国公司,其中地区总部19家、投资性公司12家、外资研发中心15家。累计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43家、投资性公司142家、外资研发中心185家。累计落户上海的国家级地区总部已达13家。(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