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诤言]警惕经济建设中的“浮肿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浮躁加上浮夸,其结果就会如同人缺乏营养而患上浮肿病一样

  就在有些地方纷纷宣告“已提前进入小康社会”,或提出“200×年全面实现小康”口号的时候,北京市发表蓝皮书———《2006年首都经济发展报告》、《2006年首都社会发展报告》,这两份报告坦陈:尽管北京2005年人均GDP高达4970美元,但未来发展还有7大社会问题,如:高低收入之比在上升,农民生活水准比城市居民落后了8年等。因此,提醒慎
言“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应该说,这是理智的,实事求是的,符合

科学发展观要求的。

  这几年来,我们耳际响着多少“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声音啊!这座城市提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那个城市作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规划,但留心观察,又看到不少人心浮气躁,不少事浮夸注水。

  再看这样一份材料:到2003年底,全国已有182座城市提出了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这占全国目前667座城市的27%;全国有40多个城市提出建设CBD的规划。

  如果真的有182座城市具备建设“国际化大都市”、40多个城市具备建设CBD的主客观条件,那可是皆大欢喜。但实现现代化就那么轻而易举吗?即使在美国这样的世界头号发达国家,可称得上“国际化大都市”的也没有十几个;而率先提出CBD概念的美国经历了20多年的努力,才在纽约、芝加哥建成CBD,其中,纽约曼哈顿的CBD不过一平方公里的范围,我们的一些城市却要建设几十平方公里的CBD。

  从“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竞相提出,到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竞相规划,再到建设CBD的竞相攀比,我们嗅到其中生发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的“政绩饥渴”症;而由这种“政绩饥渴”症又会自然而然地引发浮躁、浮夸之风。

  浮躁与浮夸是一对孪生怪胎,常常如影随形。浮躁,通常表现为思想作风,不能实事求是、不会脚踏实地、不愿艰苦努力,终日里浮在上面、浮在表面巧打算盘:怎样引起上面的“注意”,怎样赢得关键领导、关键部门的欢喜,怎样讨到百姓一时的高兴……

  思想作风上浮躁,施政行为中必然浮夸。像“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竞相提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竞相规划和CBD的竞相攀比一类,真正落实起来,不知有多少困难需要克服,不知有多少指标需要达到。达不到,“水来凑”,这是由浮躁引发浮夸的必然结果!

  浮躁加上浮夸,其结果就会如同人缺乏营养而患上浮肿病一样。在经济建设上,我们吃过这种“浮肿病”的苦头,吞过浮躁、浮夸苦果。历史的教训值得记取。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保持冷静头脑,认认真真地从实际出发,用理性的思维与态度看问题、定目标、办事情、做决策。否则,经济建设的“浮肿病”必然危害当地、坑害百姓,产生的恶果将影响国民经济的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浮”字用到评价人的身上、用到评价事业上,人们是很反感的。但愿各级领导,从思想与行动上都戒除这个“浮”字,倡导一个“实”字。李俭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