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宝级”佛经每页值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3:27 法制晚报

  潘家园古旧书刊交易会 两个东北人背来一包“天书” 甫一亮相震惊收藏家

  “国宝级”佛经每页值万元

  经中国收藏家协会、国家图书馆专家和嘉德拍卖三方鉴定 藏文佛经无法定价

  本报讯(记者 张楠)一本仅仅34页,但每页却被估价1万元的康熙年间蒙古文佛经,以及一本珍贵到无法定价的藏文佛经,日前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中被发现。

  记者昨天从潘家园旧货市场了解到,在6月初举办的一场潘家园古旧书刊交易会上,两本被专业收藏家称为“国宝级”文物的蒙古文、藏文佛经悄然亮相。

  大庆中年人背来“无价宝 ”

  曾经亲手翻阅并鉴定过这两本“国宝级”佛经的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杰告诉记者,在潘家园举办古旧书刊交易会期间,一位来自黑龙江大庆市、看模样50岁左右的中年人背着一包书,坐火车来到北京,请专家鉴定几本“自己看不明白的古书”。

  其中,两本佛经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一本是蒙古文的雕版印刷佛经,里面还有手写的奇怪方块形状文字。

  据推测,这本佛经很可能是在

雍正年间蒙古佛寺逐渐衰败后,由寺庙中的僧人用包袱背出寺庙后,专卖或散落到黑龙江地区的。而另外一本则是用竹签蘸着一种云南特殊漆料而写成的藏文佛经。

  佛经亮相震惊专家

  “当我打开那本蒙古文佛经的一瞬间,我整个人都被惊呆了。”尽管距离自己亲手翻阅古书已经过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但秦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兴奋之情仍然溢于言表。

  他告诉记者,经过中国收藏家协会、国家

图书馆专家和嘉德拍卖三方的鉴定,初步确定这大约是康熙40年左右雕版印刷的一本经折装蒙古文佛经,印刷地点应该是康熙年间坐落在北京府右街、专门印制蒙古文佛经的一所佛寺。

  据史料记载,由于康熙年间该寺庙曾经发生过一起火灾,导致这种蒙古文佛经的雕版被火烧毁,仅仅留存下来数量非常少的几本佛经。目前,同样版本的蒙古文佛经,在全世界范围内还存有2本,一本在中国的内蒙古发现,而另外一本则保存在蒙古国内。

  蒙古文佛经估价一页一万元

  “更让人兴奋的是,除了雕版印刷的佛经外,佛经中还有手写的、已经失传的蒙古巴思八文字。这种文字仅在元代时期在宫廷内部通行,只有蒙古王公及亲贵大将才认识。因此佛经上的巴思八文字肯定记载了元代重要的宫廷信息。”秦杰称。

  另外一本藏文佛经在鉴定后,初步确定同样是康熙时期的藏文佛经,比目前馆藏最早的乾隆时期藏文佛经年代还要久远。

  经过初步估价,34页蒙古文佛经的价格为每一页纸1万元钱。而另外一本藏文佛经由于国内拍卖公司从来没有拍卖过类似的拍品,而暂时无法确定其价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