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上司法委托拍卖回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2:27 新闻晚报
□文 辛声

  就在房市疲软、艺术品拍卖趋于理性、新注册的拍卖公司风起云涌、拍卖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时候,去年一度“下滑”的上海司法委托拍卖,今年开始“回暖”。

  据了解,包括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上海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长江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十余家拍卖公司,今年上半年司法委托拍卖成交率同比均有提高,最多的达到佣金、税收翻番。

  调查显示,司法委托拍卖“回暖”的原因与拍卖业的竞争有关。过去,往往一个标的拍卖成交后的佣金就要上百万元,很多拍卖公司依靠司法委托拍卖生存,有的拍卖公司甚至一年只举行一场拍卖会、只拍一个标的。一些拍卖公司往往忽视司法委托标的的评估价格、招商力度等问题,总有“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感觉。

  近年来,随着拍卖公司的增多以及司法委托拍卖制度的改革,社会上买家对拍卖标的越来越“挑剔”,尤其是去年,司法委托拍卖明显“下滑”

  ———委托数量减少、成交率下降。

  拍卖公司分析后发现,司法委托拍卖的成交率与高于市场的评估价、招商范围狭小等因素有关。于是,拍卖公司纷纷改变“坐等买家上门”的工作方式,在取得司法委托拍卖的先期,就与司法机关协商评估价格。对于明显高估、失误的评估价格提出疑异,建议重新评估。同时加大招商力度,通过网站、报纸等多方宣传标的;有的拍卖公司还进行专项策划,达到广而告知的目的。

  长江拍卖公司为了保护买受人利益,还与司法机关协商,该撤拍的就撤拍。一次,一个被执行人不配合拍卖,拒绝展示即将被拍卖的房产。长江拍卖公司便请示法院,从拍卖“三公开”的角度出发,未经展示的房产应该撤拍。法院接受了拍卖公司建议,撤拍。

  本版读者张老伯今年5月第一次走进拍卖公司,希望拍卖一套住房。看到拍卖公司认真负责的作风,高兴地说:“在这里买房子,放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