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诤言]华生:房地产调控要尊重市场规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1: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华生经济学博士、燕京华侨大学校长

  我国房地产市场目前出现的问题,其实是我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副产品。要从整个国家城市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看,才能更好地认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

  房地产是一个特殊市场,其供给和需求的变化具有长周期的特点,同时又涉及低收
入阶层的生活权利保障问题,因此,政府的干预和调控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政府的调控要讲究范围、力度和方法,不能生硬和逆向调节。

  

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供应缺失、名不符实和严重不足是福利住房制度改革以来的一大政策缺陷。因此政府大力组织这类房屋的供给是完全必要的,目前的问题是力度仍然远远不够,还只是一个起步。现在普通住宅的建安成本已经非常透明,房屋的售价基本由土地成本决定。政府完全可以用建筑招标办法,由建筑公司或房地产公司投标承建。对这类住房,在招标条件中,应该有明确的居室面积和售价的规定和限制。但是,对于由土地竞价拍卖后兴建的面向中高端消费者的房产市场,政府不宜参与居室面积和价格的限制,干扰和扭曲市场的正常运行。

  我国城市化发展中的大拆大建和二手房市场的极度萧条是近年来房地产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二手房市场没有成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主板之前,房地产市场不可能稳定和成熟。政府应当像建立和发展股市一样,大力从事我国二手房市场的制度建设、中介机构建设和从业人员的队伍建设。在征收二手房交易的资本利得税(即个税)之后,应考虑简化二手房交易的手续,降低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促进二手房交易的活跃。要平抑

房价,不仅要打击投机,更重要的是要增加供给。普遍开征房产物业税,将在有效抑止房产需求的同时,大大提高持有多套和大套房产的成本,显著增加二手房的供给,是平抑房地产价格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地方政府的财源从拍卖土地转到稳定的物业税收入,其行为才可能规范合理。

  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和美国一样,英国的房价在过去的10年普遍上涨了一倍到两倍,近年才逐步企稳。但是80年代后期他在英国学习的时候,房价连续七八年下跌,

房地产商纷纷倒闭。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还在发展初期,还没有经过市场风浪的洗礼,对房地产市场的长周期性质和特点,还需要研究和探讨。

  我国房地产市场目前出现的问题,其实是我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副产品。要从整个国家城市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看,才能更好地认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我国工业化过程中的城市化严重滞后、漠视资源条件和片面走高端的城市畸形发展模式,也具有不可持续性,也是下一步发展和改革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