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零售业遭遇裁员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58 经济参考报

  下次到美国Finish Line商店买鞋的时候,忙不过来的服务员或许要让你等上一会儿。原因并非顾客太多,而是这家全美第二大运动鞋零售商的雇员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许多。

  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美国零售业正处于一场裁员风暴的中心,许多零售商相继裁员,而且推迟了未来的招聘计划。美国劳工部7月份发布的职位报告显示,美国零售商今年四、五两个月共裁减7.1万个职位,6月份又减掉了7000个。

  多年来,零售业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百货商店、杂货店及其他领域的零售商共为美国就业市场提供工作岗位230万个,平均每月接近2万个。如今,嗅觉灵敏的零售商被迫裁员实属无奈之举。

  首先,通货膨胀导致

物价上升,迫使消费者紧缩开支。今年5月份美国消费品市场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4.1%。与此同时,在
美联储
连续17次加息之后,很多美国家庭开始减少以贷款方式进行消费。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不超过3%,低于2005年的3.5%。在这种背景下,最苦恼的零售商当属廉价连锁商店,因为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时,低收入者将首先紧缩开支。

  其次,油价上涨使消费者不得不减少在非生活必需品上的花费。在目前情况下,提高汽油燃烧率或缩短通勤路程都是无法做到的,因此消费者只有减少在饭店或百货商店等其他领域的开支。据了解,美国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公司注意到,消费者进店购物的次数明显减少。沃尔玛对购物者进行的调查结果还显示,消费者更加关注的是油价上涨问题。

  为摆脱尴尬处境,美国零售商除采取裁员方式外,还不得不关闭旗下一些商店或转向其他领域。Radio Shack目前就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关闭700家表现不佳的商店,而美国杂货连锁店艾伯森(Albertsons)在6月初也已关闭了100家分店。业绩较好的美国零售企业也难逃此劫。美国家居装饰连锁商店——伊桑艾伦室内装饰店虽然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15.2%的稳定增长,但也发出“消费者有些过于谨慎”的感慨。目前,这家连锁店正着手重新定义服务项目,并打算从零售领域转向设计咨询领域。


 王莉 龚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