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性价比拖了节能产品销售后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58 经济参考报

  节能降耗是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话题。不过,无论在节能品消费市场还是在政府采购领域,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节能产品的销售并不理想,价格高严重影响着其市场份额。专家指出,生产企业只有提高节能产品的性价比,节能产品才能走出低迷状态。

  节能产品的尴尬

  炎炎夏日,正是家电产品消费的旺季。然而,号称“节能”的冰箱、空调销售情况并不好,似乎成了家电产品中的另类。

  “能源效率高的空调,价格太贵。尽管节能了,可高出的价格差额能抵销三至五年的使用费用,工薪阶层都不愿选购。”北京国美电器六里桥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周能卖出一台节能空调,就算很不错了。原因就是节能产品只节能,不省钱。

  江苏

春兰两款制冷面积一样的空调,节能空调功率为1560瓦、价格5100元,普通空调功率1950瓦、价格为3650元。北京一年中酷热天数不超过30天,目前每度电0.48元,以每天空调运行10小时来计算,节能空调与普通空调间的差价1550元足以让普通空调运转五年。即空调节能的优势,五年之后方能显示出来。但五年之后,不少家庭可能又要更换新空调了。

  最近几年,国家采取不少措施来节能降耗。2004年底,

财政部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出《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要求在政府采购中应当优先采购节能产品,这标志着政府开始引导节能消费。然而,两年之后,政府节能采购的境况只能用“不理想”来形容。

  中央两大政府采购中心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无法统计节能产品的采购数据。而某部委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一提到节能采购,就抱怨说:“太难了。”他说,大型设备的采购像电梯、空调,采购节能产品太难了,因为一台普通电梯的价格约为300万元左右,而节能电梯定价就为500万元,整整高出200万元。“如果响应了政府政策选购节能电梯,单位纪检人员的调查信马上就会送来。”

  尽管节能产品在政府采购评标分值中占有一定的优势,可一提及价格,节能优势全被淹没了。一位家电企业销售人员表示,原以为节能产品能获得政府采购的优惠,但是后来发现产品节能与否,分值上的差距并不大。因为在评标中价格因素占了60至70分,而节能的技术项目只占15至20分。换言之,即使家电再节能,也无法挽回价格损失的分数。

  难怪乎会出现政府部门一边高喊“采购节能降耗产品”,可节能产品在政府采购领域中却难觅芳踪的景象。

  节能灯一枝独秀

  与节能家电产品坐冷板凳景象成鲜明的对比是,节能灯市场异常火爆。

  “你去打听打听,现在谁还用灯泡呀?都用节能灯了,我们只卖节能灯。”当记者询问北京集美家居灯具区的一家店铺有无白炽灯泡时,老板不以为然地说。记者不信,可逛完20多家灯具店后才知道,节能灯已成为目前灯具市场的主打产品。

  那位老板告诉记者,节能灯管卖得很好,一箱50个,有时一天能卖好几箱。这主要在于节能灯不仅节能,还省钱。

  广东欧普照明有限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只欧普11瓦节能灯的亮度,相当于一只60瓦的白炽灯。11瓦节能灯市场价约为20元,60瓦白炽灯为1元左右。以每天开灯时间10小时计算,11瓦节能灯一年消费26元,而60瓦白炽灯一年消费却为105元。节能灯不仅节能省钱,而且使用寿命还很长、保质期三到五年,肯定会受消费者欢迎。

  一位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灯具、水龙头这些既节能又省钱的产品,政府部门已在着手更换为节能产品。其实,在节能市场中,除了节能灯具销售不错外,其他节能产品的销售情况都不太妙。节能灯在节能产品中独领风骚的真实原因还在于,其性价比远远高于白炽灯泡。

  性价比主导市场

  一边是少有人问津的节能家电产品、一边是销售火爆的节能灯,不言而喻地将节能消费的现实摆在了眼前。性价比是节能产品的命根子,一个高价位的产品,即使低能耗,也摆脱不了无人捧场的命运。即使在政府采购领域,这一规则也不例外。

  其实,节能灯的热销场面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十多年前,环型节能灯上市不久,也出现了无人喝彩的场景。十多元一只的灯管,启动就得花上数秒时间,亮度远远不及白炽灯,而且使用寿命又短。十多年后,经过几番技术革命,新一代节能灯克服了以前产品的诸多弊端,性能大大提高了,节能灯具终于能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节能灯走过的历史,预示着节能产品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既节能又省钱。

  性价比才是节能产品制胜的法宝。业内一专家告诉记者,发展、推广和使用节能产品是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指向,而价格却是其发展的最大障碍。除了价格外,其他性能的提高也是一个大问题。他说,节能产品与普通产品相比,除了节能外,普通产品的一些缺陷它也一应俱全。节能灯具能在市场取代白炽灯,除了节能外,其他性能如亮度、使用寿命都比白炽灯有很大提高。节能产品企业要想开拓和发展,必须满足目前市场的需求,一方面争取降低产品价格,另一方面还必须克服普通产品的一系列缺陷。


 本报记者 曾亮亮 实习生 刘慧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