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信息中心公开建议: 开征遗产税时机已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北京晨报》报道,在收入分配改革推进的关键阶段,国家信息中心10日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开征遗产税的时机已经成熟,遗产税作为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一项手段,可缩小社会成员间的贫富差距。

  遗产税缺失

  “从发展速度看,我国居民收入由世界上最平均的一个国家变成世界上差距最大的国家只用了二十几年的时间,为国际所罕见。”作为国家发改委麾下的智囊机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昨天发布名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一场静悄悄的革命》的报告,指出造成目前中国收入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收入分配链条中重要一环———遗产税的缺失。

  迄今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征收遗产税,遗产税在中国还是个空白。

  报告认为,在中国征收遗产税的条件已经成熟。198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对个人死后的财产继承,给出过相应的法律规定;经过二十多年经济的快速发展,已出现了大批富豪阶层;我国已经培养了一大批资产评估人员,积累了财产评估经验。

  学术界看法不一

  学术界目前反对出台遗产税的典型看法是:中国的富豪还很年轻,征收遗产税也收不到多少税金,根本没有意义。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对此持反对态度:“现在出台遗产税不会引起社会的震动。”

  《北京晨报》称,美国的例子也许值得中国舆论界参考。当2001年布什政府准备废除遗产税时,包括盖茨父亲老威廉、巴菲特、

索罗斯等在内的120位美国大亨自费在报纸上刊登广告疾呼:“请对我们征税。”富豪们指出,没有遗产税将使美国富翁的孩子不劳而获,使穷人永远贫穷,这将伤害穷人家庭和社会的平衡。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