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联遇尴尬:银行的跨行查询交易量大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07 金羊网-新快报

  “跨行查询收费”事件目前已经超出了央行、银监会的层面,而延伸到了国家发改委。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将下达最终文件,对商业银行跨行查询收费做出具体规定。与此同时,中国银联正努力想使得自己的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

  中国银联,这家由八十多家国内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机构,似乎正欲通过对政策施加影响———这一国有企业最常用的手法———来巩固市场地位。

  交易量大降

  通常,这家国有股份制企业,由央行退休的司长担任高层;但面对国际银行卡组织的长驱直入,中国银联即使有高层“撑腰”,要想在市场上取胜,还需要在市场化运作方面走很长的路。

  8月4日,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回答有关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问题时说,国人应树立“有偿服务”理念,同时各商业银行应该“让人觉得花钱花得值”。

  “这其实还是为了银联能够尽快完成积累,来进行系统维护。也是考虑到银联原始积累的需要了。”业内人士说。

  但是,6月1日跨行查询费用开收之后,银行的跨行查询交易量迅速下降。“这样实际上也不符合银联当初要做大市场,扩大刷卡量的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银联遇尴尬:银行的跨行查询交易量大降

  其实,跨行查询只是全国9亿卡业务中很小的一部分业务而已,业内人士说,20%的双币卡能带来50%的效益,所以大家都想争夺这块市场。在中国银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时间表的最后时刻,银联最近上书监管部门,呼吁叫停双币卡。“现在银联已经更多参与商户收单这个本来不属于他们的业务中来。”上述四大行人士说。据介绍,商户、收单行和发卡行、数据传输提供者之间的利益分配为7:2:1,而银联经常是既扮演数据传输者角色,又以下面全资子公司的名义来进行收单。

  “这样,银联基本上可以在每笔交易中拿到两个点的利润,这成为银联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业内人士称。

  “特殊”的银联

  而这一切似乎都缘于银联没有明确的定位。“我们应该算是非银行金融机构。”银联内部一位人士说,过了几秒钟又改称,“其实也不能算是非银行金融机构,我们应该是金融服务机构。”

  在银联的网站上,银联的自我介绍是:中国银联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由八十多家国内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金融服务机构。

  据悉,银联归口央行支付司分管。“银联可以说就是央行各司干部退休后的最好去处。”一位商业银行的内部高层告诉记者。他说,不仅银联董事长刘廷焕是原来央行副行长,而且银联总裁万建华、副总裁刘永春都曾是央行的高层。

  面临国际竞争

  不过,面对国际银行卡组织的进入,银联显得紧张不安。

  “VISA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国内投入的广告费用有1个多亿,这是我们远远不能比的。而且他们在国内使用银联的网络,却不能出现银联的标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严重的压制。”银联品牌营销部的屠波称。

  而在国外,银联更加面临着这些国际信用卡组织的挤压。由于VISA、MASTER网络普及,很多商户都会自动选择这些银行卡组织做清算,银联除了在港澳台等和华人多的地区之外,商户很少问津。

  “面对竞争,从经营角度有他们的考虑,这也是能理解的,但是作为垄断企业的这种自我保护,还是太狭隘了,而且,银联与那些国际组织相比,确实还很年轻,但也不能用行政的保护手段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把持市场。”一位银行人士认为。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