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种有害生物为何入侵我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58 河北日报

  美国白蛾、麦田杂草、美洲斑潜蝇、稻水象甲等已对农业生产安全带来严重危害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近日,有害生物黄顶菊入侵石市,赵县植保站在新店镇、赵州镇、北王里3个乡镇发现了黄顶菊的踪迹,甚至连柏林寺、赵州桥周围也未能幸免。至此,从2001年我省在衡水湖首次发现黄顶菊以来,迅速蔓延的黄顶菊已入侵我省7个市47个县(市、区),总面积达30多万亩。

  不仅仅是黄顶菊,近年来美国白蛾、麦田杂草等外来有害植物以及美洲斑潜蝇、稻水象甲等外来病虫害时有入侵,给我省农业生产安全带来严重危害。

  对于造成外来有害生物及外来植物频繁入侵我省这一现象的原因,植保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国外进口的植物产品越来越多,国内植物产品调运量越来越大,致使植物疫情侵入我省的风险加大。我省的检疫审批、调运检疫和近年的植物疫情普查工作表明,2000年以来,我省境外引进植物种苗数量分别为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8倍和5倍,省间植物调运批次分别为80年代和90年代的10倍和3倍。同时,由于生产条件改善,尤其是冬季保护地的增加,为有害生物提供了适生条件,延长了有害生物发生时间,利于有害生物数量的积累。此外,现代大型农机具作业,尤其是跨区作业,也增加了传播有害生物的机会。

  据了解,相对于越来越多的外来生物入侵,我省的封锁、控制、根除植物疫情的能力还不强,具体表现为全省引种疫情隔离、重大植物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应急控制体系、法律保障体系、科技支撑体系还不健全,植物疫情的信息收集传递系统不畅;对植物疫情没有固定的专项事业经费投入,绝大多数基层植保植检站缺乏有效的检疫分析化验手段,疫情监测也难以开展。另外,疫情检疫基础工作不深入、科研滞后,国际上通行的植物疫情风险分析(PRA分析)程度低,《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的技术标准还没有推行等也影响了我省对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防范。

  专家认为,为确保我省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我省应加快建立健全全省农业有害生物灾害监控体系,在省植保总站建设科学合理的综合检验实验室,开展有害生物的超前预警和风险分析,形成全省的监控中心,提高省级控制有害生物灾害的协调指挥能力和机动作战能力。根据作物布局和地理分布,建设市、县级有害生物灾害监控站,确定重点监测对象,遏止几种主要植物疫情的快速传播蔓延势头,对新发现侵入我省的重要疫情进行扑灭,提高扑灭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控害能力。

  从国外直接引进种子、苗木等繁殖材料是新疫情侵入的重要途径。植保专家建议,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在我省北部、南部、中部尽快设立三个引种隔离场。首次引进少量种苗,先到检疫部门的隔离场(圃)隔离试种,严格监管监测,没有发现疫情后才允许分散种植,在疫情风险分析(PRA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下一步的最高允许引种数量。此外,要整合全省的植物检疫资源,发挥全省农业植物检疫、进出境检疫、科研院校的专家技术优势,组织实施植物疫情专家技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要以河北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为技术支撑,开展植保教学、科研、推广部门的紧密协作,组成有害生物预警、控制和风险分析专家委员会,承担有关疫情监测、灾害性有害生物预警、危险性有害生物风险分析技术研究,对发现的疑难技术问题联合进行科技攻关,指导工作的开展,保障我省农业生产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