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进行时[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58 河北日报

  464公里人工河改写河北水资源大格局

  中南部地区将形成一个“两纵六横十库”的地表水供水网络系统,提供稳定的工业水源,改善城市供水条件及供水区生态环境,增加农业灌溉用水

  本报讯(记者郝彦鹏)到2010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在我省京广铁路
西侧形成一条长464公里的人工河流,从而改变我省目前受制于资源型缺水的局面,形成崭新的水资源大格局。

  据悉,伴随着这条人工河流的出现,我省将通过6条输水分干渠分别向东部进行常年输水,并且通过白洋淀、千顷洼、大浪淀等诸多洼淀的调蓄,在我省中南部地区形成一个“两纵六横十库”的地表水供水网络系统。

  这一崭新的水资源大格局,将为我省未来发展提供稳定的工业水源。中线工程的实施,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水源保证,使我省供水区城镇摆脱缺水制约,为更多的产业发展创造机会和空间,使我省供水区的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有利于促进新的生产力布局和新的工业基地的形成。

  新格局将极大改善城市供水条件。加快城市化进程,是我省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也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中线工程水质优良,水量丰沛,可满足城镇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用水需求,改善城市供水条件,从而保障和促进城市化进程。

  新格局将显著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创造条件。中线工程实施后,一是通过增加向城市、工业供水,将城市、工业长期挤占的农业用水置换出来,还水于农,间接增加农业供水量;二是中线工程向城市工业的供水量约有65%排入城市下游河道,在搞好废污水治理后,中线水可二次利用,增加农业灌溉用水;三是中线工程实施后,将减少工业用水对地下水的开采,增加地下水补给,有利于农业开采利用地下水。

  新格局还将改善供水区生态环境,避免水资源过度开发。通过“两纵六横十库”供水网络系统,将显著增加供水区水域湿地面积,基本做到“常有水,水常清”,并可逐步回升地下水位,改善和避免因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造成的一系列环境地质灾害,从而改善供水区生态环境。

  省

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我省将逐步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促进城镇水价改革,从而逐步增强用户的节水意识,促进节约用水,减少污水排放量,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链接】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概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经唐白河流域西部,沿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孤柏咀处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可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受水区范围15万平方公里。总干渠从陶岔渠首闸至北京团城湖全长1276.4公里。天津干渠从河北省徐水县分水向东至天津外环河,全长155.5公里。重点解决北京、天津、

石家庄、郑州等沿线大中城市和县城的缺水问题,并兼顾供水区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

  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调水量95亿立方米,预计2010年竣工并全线输水;二期工程调水量增加到130亿立方米,2030年前后建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