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京民企成外资并购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王继亮 通讯员谷劲松 南京报道 今年以来,南京市民营企业成为外资并购的主力军,南京市新批外资并购企业26家,其中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8个,总投资额达4亿美元,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合同外资1.7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12%和532%。

  记者了解到,在并购项目吸引外资连续两年增幅超过利用外资平均增幅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去年同期的5倍。上半年,南京全市新批的26个外资并购项目中,参与主体是民营企业的达22个,注册合同外资达1.59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并购项目总量的84.6%和94%。且南京全市外资并购项目中投资总额的前三位均被民营企业占据。上半年,南京新引进的3个世界500强投资企业中有两个是民营企业并购项目,包括全球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百思买与中国第四大家电连锁商五星电器联手合作,设立了全国第一家合资家电连锁企业;世界粮食界“三巨头”之一的美国邦基公司并购了南京华农公司。两个并购项目合计注册合同外资超过了1亿美元。而此前世界500强并购南京企业的案例只有去年美国安格公司资产并购南京催化剂厂一家。此外,远东快鹿物流有限公司是南京物流业的首家外资并购项目。

  南京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从外商角度看,采取并购方式投资与新设立企业相比具有建设时间短、资金投入少、进入市场和实现规模效应快等优点,因此目前并购方式已成为国际直接投资的主流;从南京情况看,近年来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较快,2005年实现增加值已占南京全市GDP三分之一以上,有4家企业进入江苏省百强民营企业前十名,具备了与外商进行长期战略合作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