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建行独董宋逢明:GDP暂不能降 否则有金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2:14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刘宝强)在8月13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建设银行独立董事、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宋逢明教授表示目前GDP的增长速度不能降低,否则将会给银行带来很大的信贷风险和不良资产。他建议通过金融创新来规避金融风险,发展利率期货交易,国债期货,国债期权等。

  宋逢明介绍说,目前,我国银行业无论是商业性金融还是政策性金融,系统性风险占信贷资产的总风险的比重都非常高。长期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依赖于出口和政府主导的投资拉动,如果GDP下落一个或者两个百分点,将会给银行带来很大的信贷风险和不良资产。因此,在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过程中如何保持金融系统的安全和稳定,不至于出现严重恶化的局面,是现在金融改革所必须关注的问题。

  宋逢明表示金融风险已经出现,解决的办法是通过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和提升金融系统配置风险的功能,从而在改革发展中保持金融稳定。他认为应积极推动

证券化带动金融产品创新,建议尽快恢复和推出管理市场风险的金融衍生品,并积极探索信用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宋逢明表示现在利率和

汇率衍生市场的发展已经成为急需。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管理的衍生市场必须重视,特别是
石油价格
、有色金属价格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