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心,银行不良记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3:00 今晚报

  昨天,记者从本市几家银行了解到,日前许多市民到银行办理业务时,经常在信用审核过程中被查到有不良记录,被列入了信用“黑名单”。正在银行办理业务的王女士表示:“我之前也没有贷过款,更别提拖欠贷款了,怎么就有不良记录了呢?”为此,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贷款审核的不良记录,可能就是由于之前的一些疏忽造成的。

  都是信用卡惹的祸

  据某银行工作人员透露,如果在使用信用卡时有过恶意透支,到期没有还清等明显的失信行为,会影响客户的信用额度。另外,信用卡非恶意透支的行为也会影响信用,此类情况大多由于持卡人的疏忽大意造成。如信用卡到期了或不想再使用了,很多人就认为其自动作废,省去了到银行销卡的一步,但银行系统还将继续从中扣除相关费用,久而久之,即使卡上还有一点余额也可能就欠费了。据了解,不少因此被列入“黑名单”的持卡人其实都是无意的,但也有一些人抱有侥幸心理,以为换一家银行就不会被查到,但现在全国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已经将黑名单传到了各大银行,一旦被确认为恶意欠缴的客户,想要恢复信用得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今后再想到银行贷款就很困难了。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

  银行的工作人员还提到,近年来到银行来办理贷款的人越来越多,而信贷业务,就是有信才有贷,贷款中没有按时还款很可能降低客户的信用等级。“我最近办理的贷款业务中,就有一位想贷款买车的客户银行信用等级不合格贷不到款,他的信用等级降低是因为几年前贷款买过房,但在随后的还贷过程中拖欠了几个月,被银行列入了‘黑名单’,现在再想贷款买车就难了。”在采访中,银行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有一个领取过国家

助学贷款的大学生,毕业后就没有按时归还,以为到异地工作就会躲开催讨,但前几天到当地银行贷款买车时,就被联网的银行发现,原来早已‘榜上有名’。”

  小额欠款不能忽视

  此外,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还列举了几个常见的情况,这些客户没有注意到的小事也可能让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陷入“黑名单”:首先要明确账单与还款的期限,如果耽误或没有弄清具体日期,很可能会让银行认为是拖欠;其次,在为别人担保时一定要谨慎,如昨天有一位李先生来银行贷款,因为去年亲戚贷款时,他做的担保人,而他的亲戚今年四五月份拖欠了两个月的贷款,导致现在自己要贷款时却吃了闭门羹;再次就是小额欠款也不能忽视,很多储户剩余几块钱的存折不用了,也不去注销,日积月累的小额管理费可能早已将存折扣成负值。还有一些不是和银行有直接关系的也可能会被考虑在信用评定内,如长期拖欠水电、公用事业费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