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沼气国债项目实施三年 每年节约45万吨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49 红网

  湖南日报8月12日讯 2006年全省农村沼气国债项目今天正式启动。首批国债资金为9459.2万元,确定在邵东等43个县(市、区)实施。今天在澧县召开的全省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现场启动会对国债项目实施作出了具体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参加会议并讲话。

  据省农办主任陈吉芳介绍,自2003年至2005年,中央安排我省农村沼气国债项目1711个村,22.5万户,资金1.88亿元,前二年我省圆满完成了任务。项目质量处全国先进水
平,项目进度居全国第一,受到国家农业部通报表彰。2005年沼气国债项目到今年7月底止,已完成任务的70%。

  记者在澧县张公庙镇新年村和护国村现场看到,大多数农家在新建沼气池时进行了“三改”(改厨房、厕所、猪圈),有的还进行了饮水、浴室、道路、环境等建设,大大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

生活质量。3年国债项目实施,我省农村每年产沼气1.125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节约45万吨标准煤,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25亿元。

  我省沼气国债项目建设虽然进展顺利,累计建池已达152万口,但作为一个农村人口众多的省份,沼气入户率仍较低,只有1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按照“

十一五”全省农村能源建设的目标任务,还需新建农户用沼气池150万口,到2010年,累计达300万口,沼气入户率提高至25%。

  庞道沐指出,搞好沼气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各地务必抓好。他要求各地认真贯彻刚颁布的《湖南省农村可再生能源条例》,确保按量、按质、按时完成沼气项目建设任务。沼气池建设既要用好国家投资,也要用好部门投入资金,并积极引导农民投资和招商引资。与此同时,还要加快科技创新,抓好配套服务。

  会上表彰了澧县、望城等10个国债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稿源:湖南日报 作者:喻文杰 吕运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