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南扶沟:从抢“财神”到抢“红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7: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王国明 苗爱臣  

  眼下正值蔬菜销售旺季,河南省扶沟县鑫福口蔬菜产业有限公司首席经纪人施中分成了全县的香饽饽,今天被崔桥乡抢去,明天被赵沟村“预定”。曹里等乡镇的几个村长已经在施中分办公室门口等了一个多星期,还没有见到他的影子。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豫东平原上曾经发生过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抢“财神”,反映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获得经营自主权的农民把农业科技人员当作财神抢来抢去的情景。抢“财神”的故事被著名记者穆青报道后在全国广为流传。如今,昔日抢“财神”出了名的扶沟县再现抢人景观,不过这次争抢的对象是被人们称为“红娘”的农村经纪人。鑫福口公司是一个蔬菜经纪组织,该公司首席经纪人施中分不仅帮助菜农把蔬菜销往外地,还牵线与上海蔬菜集团、江苏连云港顺福食品有限公司等出口企业签订了10多个品种、20多万亩的蔬菜生产合同订单,引进广州超振裕菜场建立了出口香港、日本卷叶菜基地,从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引来业务购销员近千人。菜农们正是看中了施中分这个“红娘”能使他们姻缘美满,纷纷请他前去“指导”,请不到他,就在他的办公室门口等,等到后就把他“绑架”到车上,抢到村里去。有的抢不到施中分,就抢该公司的其他经纪人。

  昔日抢“财神”出了名的大李庄乡高河套村党支部书记高喜的儿子高同庆如今也成了既抢别人又被人争抢的对象。他北上南下十多趟,硬是把业内闻名的棉花经纪人毕宝山抢来投资两亿元建立中方纺业集团,该集团拥有棉花生产、交易、加工等多家公司,仅今年就与该乡棉农签订了三万亩订单合同。而高同庆如今出门也要带“

保镖”,以防棉农把自己抢了去。

  扶沟县农牧场六桥村党支部书记曹新启是一个被棉花加工厂老板抢来抢去的棉花经纪人,他和全县的三千多名棉花经纪人一起常年奔波于新疆、湖北、湖南等地,年采购皮棉十多万担,供应扶沟县的六十多家棉花加工厂,然后再销往浙江等地,仅此一项每年就带来直接经济效益三亿多元。

  扶沟县工商局局长张东春介绍,扶沟县棉花、粮食、蔬菜三大支柱产业目前共有农村经纪人一万五千多人,其中经过县工商局和各专业协会培训发证的就有三千多人。这些农村经纪人在连接农民与市场、企业与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使全县的农业实现了从生产自给型向市场型转变、从即购即销型向订单农业和

农业产业化型转变、从街头叫卖型向品牌型转变。统计数据表明,扶沟县农村经纪人销售额已占全县农产品增加值的80%,并使70万农民受益,人均增收1350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