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泰达渤海证券互成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5:50 上海青年报

  沪深证券市场的回暖,重新燃起了上市公司参股券商的热情。昨日,近年来业绩不够突出的G泰达披露,拟斥资6亿元巨资增资渤海证券,并将以26.94%的持股比例成为渤海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凑巧”的是,渤海证券此前从二级市场悄然增持了4957.02万股G泰达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并成为G泰达的第二大股东。

  本报记者 薄继东

  斥资6亿增资渤海证券

  昨日,G泰达(000652)刊登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渤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公司拟向渤海证券投资6亿元,占渤海证券完成本次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6.94%,成为渤海证券第一大股东。因上述事项交易金额较大,且渤海证券增资前第二大股东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根据有关规定,上述事项构成重大关联交易。

  根据重组方案,亏损累累的渤海

证券拟将其注册资本金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注册成立时的231716.63万元减至92686.66万元,原全体股东各自持有的股权均按4折处理,比例不变。在此基础上,渤海证券现第一大股东天津市财政投资管理中心、第二大股东泰达投资以及G泰达,分别向渤海证券增资3亿元、4亿元和6亿元,使其注册资本从减值后的92686.66万元增加至222686.66万元。增资完成后,G泰达将取代财政投资成为渤海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G泰达表示,成为渤海证券第一大股东后(将对渤海证券采取权益法核算),可以让公司以证券行业为突破口切入金融业务,分享证券市场发展成果,调整该公司收入结构,在切实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期望给股东优良的回报。G泰达同时指出,投资渤海证券是其战略的大调整,有助于公司业务向滨海新区建设靠拢。

  公告披露,目前渤海证券的资产和经营状况存在诸如应收账款偏大、部分房产无

产权证等问题,但G泰达认为未来不会因这些事项导致渤海证券资产减值。G泰达同时表示,渤海证券2006年1—6月的财务状况已大为好转,增资完成后渤海证券净资本将达6亿,可以维持当前31家营业部的持续经营。

  泰达、渤海早已是“姻亲”

  记者注意到,G泰达增资渤海证券并非心血来潮。事实上,G泰达与渤海证券早就来往密切,且有“血缘关系”。渤海证券曾担任G泰达股改的保荐机构,在今年1—3月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了4957.02万股G泰达的流通股。当时,G泰达的股价并没有启动。此外,渤海证券的现第二大股东泰达投资同时也是G泰达的实际控制人,且泰达投资和G泰达的董事长同为刘惠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