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湛江质量技监局“四五”普法工作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表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广东省湛江市质量技监局被广东省委、省政府评为广东省“四五”普法先进集体。

  自2001年“四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湛江市质监系统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有效机制,推动了“四五”普法工作持久开展,推进了该市质监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为整顿和规范当地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其具体
做法如下:

  一是建立领导机制。2001年该局成立了由局一把手亲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普法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组织指导下,该局根据省局及市政府的普法要求,从实际出发,制定了《湛江市质监系统“四五”普法规划》,明确普法工作的长远目标。

  二是完善内部普法机制,以制度规范执法。近几年来,该局先后制定、修订完善了《普法工作考核奖励办法》、《执法人员学法制度》、《行政案件办理程序规定》、《执法责任规定》、《案件审批制度》、《罚没物品、款物管理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行政执法统计汇报制度》、《行政执法过错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案件办理公开暂行办法》等20项制度,建立了该局内部普法工作考核机制,促进了普法计划的落实,同时促进了该局执法工作规范化。

  三是建立培训机制,提高质监队伍和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一方面,该局加强对质监队伍法律知识的培训。每年坚持有针对性地组织1至2期全市规模的法律法规专题培训。该局系统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全市系统共办理行政案件10419宗,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5宗。5 年来,该局没出现过一起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案件。另一方面,该局还积极帮助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和法律素质。并一直把服务企业发展视为己任,在送法上门和集中培训方面投入了大量时间、人力和物力。

  四是建立宣传机制,增强普法效果。首先,该局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纪念日进行广泛宣传。特别是《产品质量法》颁布实施十周年时,该局在湛江日报上开辟“局长答记者问”专栏,在湛江电视台举办“公仆说法”大型电视专题活动,就群众关心的产品质量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说。还将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列为该市2001年“四五”普法考题,全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共20多万名干部职工参加了这次考试,在全市掀起了学习《产品质量法》的热潮。

作者:何俏东 胡勇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