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调问题,可能是自己惹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思明区今夏空调投诉翻了一倍多,不少是消费者使用不当引起的纠纷

  本报讯(曾海林 曾庆光)记者昨日从思明区工商局12315投诉台了解到,今年以来有关空调的投诉急剧上升。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8月10日,该台共受理空调纠纷投诉292件,其中7月1日至8月
10日就多达188件,而去年同期该台受理的有关空调投诉仅83件,今年比去年增长一倍多。这些投诉中,消费者使用不当等原因引起的纠纷也占了一定比例。

  空调功率选择不当

  林先生7月中旬在某家电大卖场购买一台“松下”空调,安装后马上试机就感觉不能制冷,商家3天后应约上门加氨,制冷效果仍不够。再找商家,商家认为问题出在消费者自己,不再理他了。

  在工商人员的协调下,该商场派出老练的技术员赶来一看,确认是林先生所购空调的功率太小。原来林先生在选择空调匹数时,只考虑了房间大小,而没有考虑自家住在高层,全天受太阳直射,不能按一般住宅空间大小选择空调。果然,更换大功率的新机后,制冷效果令林先生满意。

  12315提醒:空调的适合型号与使用的空间大小、朝向,楼层高低,居住人数及安装位置有关。在朝阳、通风不好的房间,应适当增加功率,在购买前最好先向专业人士咨询,或向销售人员询问清楚,免得像林先生这样反复拆装。

  改装排水管致空调漏水

  苏小姐于去年底购买一台“长虹”空调,当时用着挺正常,可是今年入夏以来,空调一直漏水,多次联系商家上门维修,均未解决漏水问题。

  思明区工商局12315联系该品牌维修点技术人员上门调查,很快就查明了原因:原来苏小姐于今年4月底自己请水电工,将空调的排水管埋在墙内,可将墙外的排水口设置得偏高于室内出水口,空调冷凝水无法顺畅将水排到室外。找到了漏水的真正原因后,在工商人员的监督下,商家将帮其将排水管取出重新安排,再未发生漏水现象。

  12315提醒:俗话说,水往低处流,空调内机冷凝水排水管位置须高于外墙排水口,以防止倒灌。安装时可将室内机垫高,安装完毕一定要试机。消费者在进行某些系统的改装时,一定要请教专业人士。

  “三包”也约束消费者

  张女士于4月7日购买一台“格兰仕”空调,由于空调不制冷、噪声大,多次向商家反映,商家且均未按约定时间上门维修。至7月底,等得不耐烦的张小姐自行联系师傅上门维修,并付了150元工钱。

  张女士认为空调还在保修期内,空调修理费用应商家出,于是联系商家表达了希望商家补偿维修费用并继续履行“三包”义务,商家拒绝。

  在思明12315的调解下,商家同意今后空调有质量问题,会按“三包”给予保修,但维修费用无法补偿,消费者只好表示接受。

  12315提醒:有关“三包”的法律法规不仅仅只是约束商家的,其中一些规定也对消费者提出了相应要求。如《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十七条中就提到:非承担三包修理者拆动造成损坏的,不实行“三包”,但是可以实行收费修理。所以消费者应该了解并遵守相关规定,以便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