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专户理财即将走向市场 起点过高形式单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3:05 扬子晚报

  基金专户理财即将走向市场。有消息说,《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暂行条例》已进入最后冲刺,即将在月内问世。与此同时,一些大的基金公司纷纷厉兵秣马,积极备战。但“账户起点过高、投资形式单一”,也让一些从业人员对基金专户理财的初期发展尚持保留态度。

  大机构享受的“待遇”吗

  “虽然热情很高,但是感觉空间不是很大、前景看不太清”,某券商金融工程部负责人说,“这主要来自对单个专户规模不得突破5000万下限的规定”。

  据了解,正在内部征求意见的《条例》对账户最低规模进行了严格限定,并且前期只允许开展一对一的业务模式。实际上,这基本上将个人投资者拒之门外,只有资金实力相当雄厚的大机构才能成为初期的基金专户客户。而即便是机构,能将5000万闲置资金集中于一个账户上管理的,也绝非等闲之辈。“感觉只有大的财务公司、保险公司才能具有这样的实力”,某基金研究人员认为。

  这一点也将使基金专户

理财从萌生之初就会带上鲜明的中国特色。实际上,国外专户理财的目标客户群大多定位于富裕的个人投资者。某业内专家说,目前国内个人理财市场的尚不发达可能正是制约基金专户理财做大规模的瓶颈。

  与私募基金一较高下

  “推出这项业务的初衷,可能也是想和私募基金一较高下、甚至能‘招安’一部分私募。”某基金公司认为。但是如果仅定位于保险公司等大客户上,就会使这项业务的市场定位不是很清晰,也很难实现上述目的。因为,一方面现有的保险等机构大多数已经成为基金的客户,而如果仅凭低费率的优势构建一个新的类似公募基金的账户,就只能是账户间的转移,产生不了太多的增量,意义不大。另一方面,上述账户的腾挪,还会造成基金收益的下降,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提成,进而可能诱使基金利益输送等不规范操作。

  针对投资人“度身定做”

  独立账户的最大特点就是针对投资人“量身定做“,满足投资人的个体偏好和多样化的需求,因此它不需要特别标准的操作流程,其产品结构、管理手段也非共同基金所比拟,因此对其的监管政策也应该更加灵活。而在目前客户有限、投资手段有限的条件下,仅凭费率上的优惠,其初期的发展就会受到比较大的限制。

  因此,业内人士呼吁,即将推出的基金专户理财,应该获得更为广阔的政策空间,对专户理财实行适度监管。实际上,目前商业银行在这方面已经走得更进一步,比如有关QDII的办法中,已经提出专户理财的概念。因此,专家认为,具体措施上,可以考虑如下方面:放宽基金的投资品种,以专户理财为新产品试点的平台,允许基金尝试外汇理财、B股投资、房地产信托等多元化品种,不能仅限于目前的A股市场;同时也可以允许基金独立账户投资于风险性股票、突破现有的公募基金股票投资比例的限制等。如果专户理财不适宜放在现有的基金公司框架内运作,还应该允许基金成立新的公司,设置内部防火墙。

  此外,业内指出,围绕专户理财,还有几个仍旧需要探讨的问题是:其一,基金专户理财客户能否进一步放开;其二,独立账户私立性的保护;第三,各类

理财产品的统一管理和监管方法。肖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