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售假发票“定额”占六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2:35 法制晚报

  “二次兑奖”使查询者骤增 北京查获“万张大案” 假发票90%卖给外地来京人员

  制售假发票“定额”占六成

  需求来自逃税、腐败 票贩一年赚20万 立案标准50张 严重的判刑在7年以下

  本报讯(记者 张丽锦)据地税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发票的真假查询呈上升趋势;而检察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查处的制造、出售假发票人数已有十余人,最大一起案件中涉案假发票达1万多张。

  有关人士今天对记者表示,假发票中60%-70%都是定额发票,且半数以上为仿冒餐饮、住宿发票。

  “二次兑奖”推动发票查询

  今年以来,随着新版发票、“一机多票”税控机等的投入使用,发票的真伪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据统计,发票查询在1月份为2896件,7月则达到4458件,其中很大一部分为发票真假查询。

  地税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年采取了高额的“发票二次兑奖”等方式,上网输入发票号查询的人数骤增,这成为了地税部门发现、查获假发票的重要途径。

  90%卖给外地来京人员

  目前,假发票的贩卖主要集中在北京站、西客站、东直门、西直门等交通枢纽地带。

  据悉,这些假发票90%以上卖给了外地来京人员。

  地税及检方人士介绍,有些人是用这些假发票非法报销费用、或用于冲抵贪污公款造成的账面亏空,或用假发票掩盖用于吃喝玩乐、行贿受贿的花销。

  利润高 需求大 处罚轻

  非法制售假发票的行为屡禁不止,原因在于“利润”可观。据介绍,百元面值的发票每本可卖到100元左右,一本通常在50张左右,但数量不固定,而

增值税等发票比较贵,每本25张能买到二三百元,行情好时价格还有可能成倍增长。

  而在制作上,制造假发票的设备十分简单,只要有电脑、

打印机、假公章便能“运行”,成本非常低。据悉,制贩假发票者一年能赚到10万至20万元,甚至更多。

  一些个人或单位,为了达到少缴税的目的,对假发票需求量很大。

  此外,法律的惩处不足以让犯罪分子却步。据悉,目前对出售假发票的立案标准为50张,很多票贩子为“避险”,身上并不带那么多假发票。制贩假发票的量刑一般在3年以下,严重的也只在7年以下。

  如何辨别假发票

  假发票的颜色、大小和真发票不一致

  假发票上没有单位盖章

  机打的发票号码和机打票号的最后几位不一致

  用手刮开密码栏,真发票很容易刮开且票面干净、密码清晰,而假发票则刮不干净

  注:登录北京市地税局网站http://www.tax861.gov.cn,在“发票查询”中输入发票号、密码,便可查明真假。或者拨打12366热线电话,告知发票号、密码便可查询。

  有些密码号甚至是连号、相同的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