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企中耀成新东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0:15 青年时报

  三九药店整体转让,浙江的企业再次显示了实力。在经过长达40分钟的激烈竞价后,原本默默无闻的浙江中耀药业集团,前天最终以1710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

  至此,在风传了一年多时间后,三九药店终于转手,而包括浙江的19家三九连锁药店在内,传言的全国上千家门店也将改姓浙江中耀。

  高出起拍价近5倍

  前日,经过一轮长达40分钟的激烈竞价,持668牌的浙江中耀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最终以1710万元的竞拍价,成功拍得三九集团旗下的三家医药连锁公司股权,其中包括深圳市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91.5%的股权、江苏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95%股权和杭州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92.5%的股权。

  不过,与之前起拍的300万元价格相比,竞拍价超出近5倍。

  据三九医药相关人士描述,浙江中耀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强烈竞买意愿。本次拍卖从300万元起拍,以20万的竞价阶梯追价,现场共有三位竞买人,分别为浙江中耀药业、广西惠州鑫来集团以及深圳市众望投资有限公司。而激烈的竞争来自前两者。

  拍卖开始后,竞价从320万、340万、360万一直扶摇直上到700万,拍卖师开始以10万元的竞价阶梯追价。至此,浙江中耀与惠州鑫来开始双方角逐。竞价在达到1000万之后节节上升,经过40分钟的竞价,中耀最终以1710万的竞价拍取标的。

  中耀:从制造进入零售

  “这个成交价位超过了我们的预想,我们之前预期的成交价位在六七百万。”参加竞拍的中耀药业集团董事长陈德良在完成拍卖程序后表示。

  不过,买下三九对浙江中耀来说也意味着公司从医药的制造领域进入零售领域。其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11月,是浙江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经营范围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加工生产和销售等。

  据称,浙江中耀拥有种子种苗主培科研中心,下有数家经营实体,并与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沈阳药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关系。

  在此医药行业背景下,业内人士估计,中耀入主三九连锁后,肯定会将整个连锁体系进行整合,从而发挥自己的优势。这也等于借道从医药制造全面进入医药零售行业。

  对此,陈德良在拍卖后也称,中耀药业已经有整合三九连锁的战略规划。不过,昨天记者致电该公司时,一个下午均没人接听电话,其详细的整合至今未知。

  不过,中耀药业的接手之路也未必好走。作为条件,在此次受让股权的同时,中耀还须“承接转让方为深圳市三九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之贷款担保”,业内人士称,这也等于在拿下三九连锁的同时,背负了三九的债务。

  回想拍卖前,三九1000多家药房打包甩卖,当时报价才300万元,平均一个药店不到3000元的价格,引起市场轰动。有人认为是在贱卖,也有人认为,即便是零转让,也是一个包袱。

  连锁路并不平坦

  被业内人士分析为道路不好走的原因,除了一开始就必须承担起原先的债务包袱外,激烈竞争的市场、之前并无医药零售经验也成为阻力。

  不过,即便是重要区域的杭州,三九连锁的门店数量也仅占连锁药店总数的约2%,占所有药店数也仅1%。

  在此情况下,相对分散的三九药店,加上毫无医药零售经验,对浙江中耀来说,前途未卜。“没有足够的整合能力,很难将三九这1000多家药店盘活。”一位药店人士称,之前热门的上海华氏、哈药这些专业的医药企业,均连竞拍都没有参与,其难度由此可想而知。因此,三九药店这个曾经轰动全国的品牌,能否在换了东家之后焕发青春,还需看新东家有没什么良药。

  据称,“三九”

商标的授权使用期限,将在转让协议正式签署后明确。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虞清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