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电监会加强电力安全应急管理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9:5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齐中熙)今年上半年,中国发生电网事故24次,设备事故120次,虽然同比分别减少24次和137次,但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提醒说,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形势相当严峻,各级电力监管机构要加强电力安全应急管理,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

  国家电监会主席柴松岳11日在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当前正值用电高峰时期,各级监管机构要及时改进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的机制和方法,努力提
高电力安全监管工作水平,把维护好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生产秩序作为当前安全监管的重点。

  据电监会提供的数据,上半年,中国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力生产人身死亡事故,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网事故以及特大设备事故。但当前安全生产仍面临一些问题。

  一是我国电力发展进入大电网、大机组、高电压、高自动化阶段,给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自然灾害频发,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安全可靠供电带来压力。特别是近期“碧利斯”“格美”“派比安”“桑美”等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相继影响中国南方地区,使这些地方的电力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介绍说,今年7月1日,华中(河南)电网因二次保护装置误动作和安全稳定装置拒动,造成多条500千伏及220千伏线路相继跳闸,多台发电机组退出运行,电网损失部分负荷,华中电网发生较大范围、较大幅度功率振荡。事故发生后,调度判断准确,反应迅速,处理果断,成功避免了一次电网更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但这次事故也说明,电网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史玉波要求,各级监管机构要加强电力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建设,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管理,加强应对电力突发事件的能力建设,以及加强电力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