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税务部门详解“房税新政”(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9:06 扬子晚报

  产权证上加名字不用交税

  【问】:单位房改房的产权证名是我先生的,马上准备换证,我的名字是否可在新证上添补?

  【答】:可以,但不需要交税。因为这种行为属于房屋赠予,不是买卖。

  【问】:我和妻名下各有一处房产,现已离婚,户口未迁,我想卖房,是惟一住房,免税吗?

  【答】:免个税,条件是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生活用房。

  假承诺“惟一住房”要处罚

  【问】:我们老两口和两儿子、媳妇、孙女7人住在1991年拆迁买的76平方米套房,太挤了,大儿子2003年买房搬出去住了,我们和二儿子住的原有一套可否算“惟一住房”?

  【答】:关键是看

房产证上是谁的名字,如果大儿子的房子上也有你们的名字,就不算。否则,你们现在住的房子可以算“惟一住房”。

  【问】:怎样才能证明是惟一住房,是否需要从物业公司、居民委员会开证明?

  【答】:不需要,只须到产权交易中心窗口签惟一住房承诺书就可。但如果弄虚作假,将被处以所逃税款的0.5到5倍罚款。

  住房买卖个税由卖方交纳

  【问】:我去年12月份买了一套二手按揭房,想过户,请问房税是买卖方哪一方交?要交多少税?

  【答】:卖方。营业税按5.55%征收,个税按

房价增值部分的20%或者原值的1%征收。

  【问】:我的房子是2006年的拆迁房,现在家里要还债,生活很困难,想把房子卖掉来维持生活,我这种情况要交税吗?

  【答】:要,营业税按5.55%征收,个税按房价增值部分20%或者原值的1%征收。管小锋陈春林沈春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