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最低工资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7: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编者按

  8月7日,上海市新推出该市最低工资标准:每月750元。这成为全国最低工资保障的新高度。

  在上海劳动者因这条醒目的上行线而获得实惠的同时,在一些地方,一些普通劳动者却不得不面对连本来就不高的最低工资都拿不到的现实。

  “最低工资标准”之所以难达标,不可否认有劳动者缺乏维权意识、担心被“炒鱿鱼”等原因,但更为重要的,是一些企业的“胆大妄为”———或歪曲最低工资的确切含义,或公然漠视这一制度的尊严,或故作一无所知。

  看来,如何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各地确定的标准得以执行,要比对“750元全国最高”的羡慕更有现实意义。

  “最低线”成一些企业的“误导线”

  本报记者吴铎思

  近年来沿海城市持续出现的用工荒,与企业以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员工工资的核定标准有很大关系。与此并行,一些企业为避开最低工资标准,以计件工资作为外衣,掩盖了实际工资。这使得最低工资标准成为一些企业工资的“误导线”。

  “每个月至少工作25天,月工资在800元左右。”在福州一家搬运公司打工的农民工老郑说,扣除生活费、房租费和其他一些费用,每月所剩不到300元。

  

福建省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去年7月调整的,从320元至600元不等。

  最低工资是劳动者的最低保障水平,不是实际工资水平,也不是企业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记者采访发现,目前许多企业故意压低劳动者工资,按最低工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工资,致使缺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招不到工人,造成用工荒。

  另外计件制成为企业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保护外衣。“我们每月都能领到1000元左右的工资。”泉州市一家制衣厂的女工告诉记者。

  但记者了解到,该工厂实行的是计件工资,为这1000元左右的工资,工人要付出的代价则是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左右,而且一个月仅休息一两天。

  劳动专家说,这种例子就是典型的以计件工资掩饰真正的工资水平。一些实行计件工作制的企业,往往以此为借口,拒绝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拒绝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

  劳动专家说,实际上,最低工资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所在单位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它包含了奖金,但不包含加班工资和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和条件下的津贴,以及法律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有些企业故意笼统地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报酬,报酬总额看似不低,由于加班时间长,扣除加班费后,实际工资往往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贵阳部分餐馆成“死角”

  本报记者赵福中实习生崔晓飞

  目前,贵阳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400元。但普通劳动者能拿到这个数吗?记者调查发现,情况并不容乐观。在贵阳,餐饮业从业人员中90%是农民工,他们夜以继日地忙碌着,基本没有节假日。

  在合群路的一家生意红火的餐馆,当记者问一名服务员的收入时,她低声回答:“300元。”

  在另一家餐馆门前,一位正在倒垃圾的大妈告诉记者,从去年4月份上班以来,她的月工资一直是350元。

  调查发现,贵阳中等规模的餐馆,员工每月固定工资约三四百元,虽然也有一些奖金,但数额很小。同时,赔偿条款非常苛刻,有时打碎一个碗就得赔10元钱,这使得工资收入也常常无法保证。而迎宾、促销员、美容美发人员的月工资大多也在300元到500元之间。

  记者了解到,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门卫、锅炉工、勤杂工的工资也不高。一家物管公司的职工说,他们是该公司新招的保安,每月工资350元。

  贵州省民族学院社会学教授何彪认为,“最低工资标准”之所以难达标,主要因为西部经济发展长期滞后,就业岗位非常有限。部分劳动者只要能就业,有活干,就不太计较工资多少。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大对最低工资规定的宣传力度和对用人单位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

  “就是知道了,也不准备给营业员加工资”

  ———最低工资“阻击者”“理直气壮”

  本报记者陆金宝

  “我每月挣450元,老板说这已经超过最低工资标准了。我不知道现在又提高了。”乌鲁木齐市一家小商店的营业员小郭悄悄地回答记者的提问。

  小郭是今年春节后从甘肃天水农村到新疆找工作的,看见这家商店门上贴了张招营业员的启事,就来应聘了。当时老板说,每月工资450元,工作时间是早晨9点到晚上9点,中午管一顿饭,不管住,每周休息一天。这在全家5口、一年仅收入2000多元的小郭看来,条件已经不错了。

  随后,记者以也要开小商店招营业员的名义,咨询了这家商店的老板娘。她直言:“给450元,加一顿饭,不少了!别人还有只给400元管一顿饭的。要是嫌钱少,可以不干。现在找不到工作的人太多了,随便找!”

  这位老板娘还说,不知道乌鲁木齐最低工资标准已经于5月1日起从440元提高到480元的事。“就是知道了,也不准备给营业员加工资。饭钱加工资,已经超过480元了。”

  记者近日在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进行了专项调查,两地一些个体业主和大多数从业人员,都声称不知道最低工资标准已经提高这件事。

  今年6月,新疆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对全疆15个地州市的劳动用工情况进行了为期25天的专项检查。在被查的5198个单位中,有近三成劳动用工不同程度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其中就有部分单位不认真执行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检查结果显示,对最低工资标准制度执行不力,主要集中在餐饮业、商品

零售业等一些小型企业单位。但在一些改制企业,不认真执行最低工资制度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