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谭木匠:增加英文标识店面年内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5:56 重庆商报

  谭传华,重庆谭木匠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49岁。当过民办教师,1984年下海经商。1993年成立谭木匠公司后,一把小小的梳子让名不见经传的谭传华的名字迅速响遍全国。谭木匠去年营业额7549万元,每年都以30—40%的幅度稳步增长……到今年7月,谭传华已在全国建立460余家专卖店,并步入香港上市的最后手续。

  店面升级与国际接轨

  “很多外国朋友,看到谭木匠的店面后,却叫不出名字,”谭传华向记者道出店面升级的苦衷,“外国人叫不出名字,我们就无法把谭木匠这一品牌向外推广……”

  按谭传华的计划,年内,谭木匠的连锁店将有步骤的进行包装升级,原来只有中文标识的招牌,加添一行“谭木匠”的英文:“tan′s arpentern”。谭传华说,他要让外国人也能从店面上就知道谭木匠这个品牌。

  这只是谭传华将谭木匠这一品牌做到境外的一个细小步骤。谭传华把“谭木匠”这一中华手工绝活向新加坡等海外市场陆续推广。据悉,在新加坡已有谭木匠的第一家国际特许专卖店、香港上市已步入会计

审计这一最后程序,年底有望正式上市。

  8年未打过一分钱广告

  谭木匠走到今天,同时也创下商界营销的一个奇迹:1997年在本报、央视等媒体打过广告后,最近8年来,没掏过一分钱打广告,营销基本只依靠其连锁店面。

  没钱吗?谭传华说不是。谭传华说自己根本不敢打广告。木梳大部分是靠手工制作,打了广告只会造成市场急剧缺货,在短期产能增幅相对不大的情况下,投入广告只会造成营销成本浪费。

  这些年,谭木匠的制作工厂扩了又扩,但市场的需求量总是不能满足。谭传华笑呵呵地说:“与其这样,不如不打广告让其细水长流。”

  在谭传华的带领下,谭木匠已向新闻出版部门成功申请到对外公开发行的杂志《中华手工》刊号,希望把这门即将失传的手艺留传于人间。

  创业故事

  第一笔收入2元钱

  18岁时,初中毕业的谭传华因一次意外失去右手。而后他揣着50块钱发誓要在外面“闯”出一番事业。在之后的十多年里,谭传华在街头给人画过像,卖过摩芋……最后,谭传华还是选择了祖传的老本行——当起了木匠。

  1993年,谭传华创办谭木匠公司后,他自己背着一把梳子在街上叫卖。他清楚的记得用木梳换来的第一笔收入。那是1993年4月15日,卖了一天的梳子后得到的第一笔销售收入:2元钱。

  一次看赵丽蓉的小品时,谭传华灵机一动:我是个木匠,姓谭,干脆就叫谭木匠得了!

  记者 吴从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