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华农险借壳锦州六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3:30 都市快报

  锦州六陆(000686)命运终于明朗。这家中石油通过锦州石化持股53.55%的上市公司最终将脱离中石油大家庭,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而完成自身命运的蜕变。

  日前,有消息人士称,锦州六陆重组已进入倒计时。参与重组的为刚刚成立一年有余、主要经营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的安华农业保险股份公司。日前,安华农险新闻部门人士指出,该公司的确在进行上市的准备,但仍“处于探讨阶段”,不愿对任何细节进行披露。
如果安华一旦借壳成功,则它将赶超一直酝酿上市的太保、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老牌保险公司,成为国内A股市场的“保险第一股”。

  资料显示,安华农险成立于2004年12月,是一家全国性农业保险公司,由吉林粮食集团公司、通化钢铁集团公司、吉林镍业集团公司、吉林物华集团公司、吉林市鑫投信用担保公司等7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长春市。

  安华农险总裁办主任王成吾告诉记者,安华农险扩张步伐很快,今年上半年同时筹建了四家省级分公司,并相继开业。但安华农险开设的4家分公司中有3家都需要重新增加资本金,目前的资本金缺口为6000万元。或许只是巧合,但就在安华农险迅速扩张的同时,传出欲借壳锦州六陆上市的消息,二者之间的关系似乎非常合乎逻辑。通常公司借壳上市后,可以通过权益性融资和债务性融资进行再融资,例如增发新股或者配股等。

  资料显示,目前,锦州六陆的总股本约为1.6亿股,每股净资产2.92元,锦州石化拥有的股权为8682.55万股。如果以每股净资产为参考,转让价格需要2亿多元。

  按照保监会的统计,2005年,安华农险的保费收入为5500万元,今年1-6月为6956万元,增幅较快,但开业至今的总保费收入也仅有1.2亿余元,而其资本金也仅有2亿元。显然,转让价格是安华农险的一个坎。另有人士分析,在这宗收购案例中,

证监会的态度至关重要。

  由于牵涉保险公司,方案要上报到证监会和保监会,所以重组事宜一直拖到现在,前述消息人士透露,但他表示,未获悉上述两大监管机构的意见。(赵萍王大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