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汉东:土特产需要地理标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2: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缪琴 张婷婷 摄影 张全能)从10个苹果和100美元的启示,到提醒本地土特产也需“艺术包装”,昨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为我市的领导干部作了一场名为“知识产权制度与创新型国家战略”的专题报告会。会上,他再次给大家敲响警钟,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时刻……

  不能有制造而无创造

  案例点击

  ●世界上每生产4台电脑,有一台就是在江苏生产的,但是每台只能赚10个

苹果的钱,因为在硬件上和软件上要付给英特尔和微软等公司100美元。而在东莞生产的运动鞋,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3,但是每双鞋仅仅只赚50元钱。

  ●英国女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被誉为“制造死亡的女公爵”,创作出了《阳光下的罪恶》、《尼罗河上的惨案》等众多家喻户晓的作品。她享有发行权、出版权、翻译权、电影摄制权等众多著作权,所以她本人身前仅仅依靠版税就足以生活。

  “我们往往都是流大汗、出大力,牺牲了众多的能源、土地、劳动力,但是利益的绝大部分,却被知识产权的拥有方所赚走,这意味着我们只赚取微薄的加工费。”吴汉东所举的例子,无论是对于政府部门还是企业来说,都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大家总是认为知识就是财富,但我坚持‘知识产权才是财富’这一个观点。”吴汉东认为,当前中国企业正遭遇新的但属合法的贸易壁垒,外国公司对中国企业形成“专利合围”,所以如果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专利,只能沦为一个加工厂,有制造而无创造。

  企业要保护商业机密

  案例点击

  ●纯净水、二氧化碳、咖啡提取物……世界著名饮料“可口可乐”的绝大部分配方都是公开的,但是在其配料中却有一种成分是绝对保密的。这种成分仅仅占饮料配方的5%,但却被标注了“一级机密”的符号。

  ●国内某研究院研制了维C两步发酵法,一时间,国外调研团趋之若鹜赶来,很多企业准备以百万价格购买使用权。但该研究院一工程师将该发酵法的制作工艺写成论文发表,百万使用权瞬间化为泡影,变得“一文不值”。

  关于如何保护商业秘密,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一些企业用大笔资金换来的教训,也不陌生。在昨天的报告会上,吴汉东浓墨重彩地用了大段篇幅来为企业积极支招。“对于各个企业而言,首要的是制定完善的保护商业秘密的规章制度,以确保和自己利益攸关的未公开信息得以保全。”吴汉东还建议企业方面与自己的员工签订保密合同,向相关的员工支付保密费用,另外便是采取必要的保密手段,严防死守以防商业机密外泄。

  土特产要有地理标志

  案例点击

  ●普罗旺斯的薰衣草、阿尔萨斯的白葡萄酒……法国盛产香水、红酒,其用地理标志申请的知识产权保护,每年能为法国带来800亿元的直接与间接收入。

  ●贵阳市今年“农产品

商标注册品牌兴农”调研结果显示,该市知名农产品——“花溪辣椒”、“青岩”等知名商标名称及地名有70%被抢注,该市名产品商标申报空间受到限制。

  冬虫夏草要买西藏的,枸杞要选宁夏的,豆瓣要买四川郫县的……这些与地名联系在一起的土特产,已经成了大家购物时的“惯性思维”。因为这些以地名命名的土特产,不仅是产地标志,更是质量标志,对接在一起,就是一张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去年,地理标志最多的3个省是山东、河南、浙江,地理标志产品最多的3个省有山东、四川、浙江。不难看出,四川作为一个农业大省,拥有更多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就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吴汉东认为,如果对地理标志缺乏应有的保护,可能会造成品牌价值的流失。据悉,截至今年4月,我市共有水井坊酒、龙泉驿水蜜桃、郫县豆瓣、双流冬草莓4个产品获得国际地理标志产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