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有效内部监督是银行业监管机构良好治理的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22:09 新华网

  胡怀邦: 有效内部监督是银行业监管机构良好治理的关键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张建平、刘诗平)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胡怀邦11日说,有效的内部监督是银行业监管机构良好治理的关键,因此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不断提高银行业监管机构治理水平。

  胡怀邦在银监会系统内部监督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指出,银行业监管机构是受托履行银行业监管职责的专业机构,充当政府“代理人”的角色,如果不能建立良好的内部治理机制,就有可能导致“监管失灵”,产生监管人员利用监管权力寻租、设租、以权谋私等监管腐败问题,影响银行业监管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而有效的内部监督是监管机构良好治理的关键。

  胡怀邦说,银监会组建3年来,在内部监督方面呈现出十大亮点:制度先行,内部监督与业务工作同时启动、同步完善;从严管理,始终保持对违规违纪的高压态势;专项治理,着力加强内部监督的前瞻性与主动性;履职回避,主动避免各种利益冲突,提高监管公信力;效能为本,深化监管绩效考核评价机制;行风评议,打造公正、廉洁、高效、优质的监管品牌;执法监察,不断改进监管工作流程;党风巡察,积极探索内部监督新方法;强化问责,完善监督责任网络,确保监督执行力度;公开透明,全面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胡怀邦指出,银监会系统内部监督工作发展态势良好,但也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各级相关部门要健全内部监督组织体系,加强内部监督队伍建设;加强职业操守教育,建设自我监督机制;突出内部监督重点,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和监管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提高内部监督效率;拓宽内部监督渠道,增强内部监督工作的整体效应;强化内部监督责任,增强内部监督工作的刚性。(完)

   相关报道

  银监会:强化属地和联动监管提高银行监管有效性

  银监会统一

商业银行监管评级 评级结果分为六级

  银监会开征监管费 50多亿监管费用在何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