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因破坏环境《无极》被罚9万元 一副县长被免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9:04 新华网

  

  

因破坏环境《无极》被罚9万元一副县长被免职

  破旧的断桥横在水面

  

因破坏环境《无极》被罚9万元一副县长被免职
[视频]陈凯歌给天池毁容 建设部提出批评

  破坏香格里拉生态环境 《无极》剧组被罚9万元香格里拉县一副县长被免职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杜宇)记者11日从建设部获悉,影片《无极》剧组因拍摄过程中对香格里拉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被处以9万元罚款,香格里拉县分管副县长因负有领导责任被免职。

  云南省建设厅上报给建设部的《关于<无极>剧组影视拍摄破坏香格里拉生态环境处理意见的报告》中还称,对《无极》剧组未履行相关的法定手续,在三江并流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千湖山碧沽天池景区投资施工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已责成当地有关部门,将《无极》剧组修建的简易栈道和搭建的拍摄道具台全部拆除,恢复自然生态环境。

  对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以协议代替行政审批的相关协拍单位责任人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并通报批评。

  对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建设局作为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在此事件中监管不力,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认真写检查,吸取教训,落实建设部《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有效措施,加强对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于今年5月9日说:“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

  针对一些风景名胜区相继发生因影视拍摄等活动,造成植被、水体等风景名胜资源受到严重破坏的现象,建设部5月12日紧急发布《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

  在建设部的督促下,云南有关方面对《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生态环境一事进行调查。具体负责调查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行政监察局最终出具的调查结果表明:为拍摄《无极》,摄制组在碧沽天池修建了长约100米、宽约4米的砂石路面和长约20米的铺有木条道路,搭建了“海棠精舍”临时建筑物。“海棠精舍”及砂石道路等破坏了碧沽天池周围部分高山草甸和高山灌丛植被,对碧沽天池周围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影响程度较轻。原修建的地表构筑物已经撤除,固体废弃物已清除,对面积约16平方公里的碧沽天池自然景观已无影响。修筑道路已覆土处理,可实现植物群落的自然恢复。(完)

  无极"梦工厂"推开了"垃圾门":美景一秒狼藉一片

  “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近日对当前存在的破坏风景区和城镇水环境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时,毫不客气地揭了本已焦头烂额的《无极》的又一个短。

  焦点网谈:圣湖遭遇“劫色”之痛网友有话说:天池伤痛谁来平?

  但如今,取得巨额票房的《无极》剧组早已胜利“班师”,而他们留给这神奇美景的却只有这座全部由钢筋混凝土和木料搭建成的“怪物”,孤零零地立在湖边显得格外刺眼。拨开积雪,下面能发现大量废弃的木料和水泥袋。

  《无极》生态之灾呼唤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

  近日,国家环保总局已经确定对《无极》剧组进行处罚,也就是确定了《无极》剧组的不法行为。依照《无极》剧组和当地政府部门行政不作为对环境的破坏程度,完全达到了可以提起诉讼的程度,但我国目前在环境公益诉讼的民事、行政方面,还存在着起诉主体缺位的尴尬,成为环境公益诉讼的瓶颈,无法起诉就必然不利于环境保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