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天誉借壳绿景地产登陆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广州天誉借壳绿景地产登陆A股

  7889万接手26.89%法人股成第一大股东,广州天誉称近期不发起重组

  绿景地产(000502)股权结构陡然生变。昨日,绿景地产实际控制人——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准备以每股1.88元的协议价格,将恒大集团所持绿景地产41864466股法人股转
让给广州市天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天誉),转让价款总计7889万元。广州天誉将以现金完成此次并购。

  据查,广州天誉由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天誉置业(0059)董事会主席余斌实际控制,其表示近期不会对绿景地产进行资产重组,但会无条件同意绿景地产的股改方案。

  股权过户于股改后实施

  绿景地产昨日公告,恒大集团将旗下唯一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转让,全部转让价款将在上市公司股权过户完成后15日内,一次性以现金支付。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广州天誉将持有绿景地产26.89%的法人股,成为其控股股东。

  由于7月14日绿景地产已经公布了股改方案,因此昨日公布的《收购报告书(摘要)》称,“本次收购将与绿景地产股权分置改革组合运作”,“收购人无条件同意绿景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本次收购的股权过户手续须在相关股东会议表决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方能实施”。绿景地产此前披露的股改方案为:拟以公司公积金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3.7股,相当于每10股获送2.06股。

  据查,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绿景地产每股收益0.015元,每股净资产1.71元。此次广州天誉收购,每股溢价9%。绿景地产前身为海口新能源公司,于1988年设立。1991年,海口新能源公司改组股份公司,并于次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名为“琼能源”。2002年8月,恒大集团受让海南润达所持琼能源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89%,成为上市公司“恒大地产”第一大股东。2006年5月,恒大地产更名为绿景地产,恒大集团持股数量没有改变。

  绿景地产《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显示,恒大集团注册在广州市越秀区,主要经营范围为“国内商业及物资供销业(国家专营专控商品除外)、以自有资金投资实业”。许家印持有恒大集团90%的股份。恒大集团自1996年创办以来,现已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20强、中国房地产企业10强。许家印现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民营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慈善总会永久名誉会长等。

  绿景地产组织架构不改变

  绿景地产《收购报告书(摘要)》显示,广州天誉的控股股东为广州市丰嘉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丰嘉),其实际控制人为余斌。现年41岁的余斌持有广州丰嘉90%的股份,广州丰嘉持有广州天誉89%的股份。由此,广州天誉完成对绿景地产的收购后,余斌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据悉,余斌1993年开始经商并逐步涉足房地产业,1997年7月创办广州天誉,系天誉置业董事会主席。天誉置业2005年年报介绍说,余斌在中国发展开发高级住宅、商业及酒店项目,拥有超过16年的经验,为著名房地产公司——广州市城建天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同时负责集团的策略规划和企业发展。

  在本次收购前,恒大集团对受让方广州天誉作了调查。调查显示,广州天誉注册地为广州天河区,法定代表人文小兵,注册资本8000万元,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2005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总资产499420043元,净资产49533385元,目前经营状况良好且现金充裕,资信状况良好。《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披露了余斌展开此次收购的意图:“受让方通过本次收购成为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从而可以利用

资本市场平台快速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在收购完成之后,广州天誉近期内并没有对绿景地产进行资产重组的目标,也无意改变目前绿景地产的组织架构或更换主要高级管理人员。但从长期来看,广州天誉将给予绿景地产大力支持,使上市公司可以为包括广州天誉在内的全体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本报记者汪江涛王雨吟

  绿景地产最新财务指标(2006年一季)

  每股收益(元)0.015

  每股资本公积金(元)0.7153

  每股未分配利润(元)0.11

  净资产收益率(%)0.88

  每股净资产(元)1.7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