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傅建华履新浦发行行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傅建华履新浦发行行长

  浦发行与花旗在政策允许时成立合资信用卡公司的目标不会改变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600000)昨天下午正式迎来新行长——前天刚辞去上海银行董事长一职的傅建华。至此,浦发行将作别因原董事长张广生退休而原行长金运升任董事长并兼
任行长的状况。傅建华履新之后,浦发行的战略是否会发生变化呢?主管零售业务尤其是与花旗合作发行信用卡业务的浦发行副行长张耀麟对本报记者称,零售业务将是浦发行第二次创业的战略转型中重中之重。浦发行与花旗银行合作发行信用卡及在政策允许时成立合资信用卡公司的目标不会改变。

  傅建华熟悉与外资合作

  浦发行原董事长张广生去年9月退休,浦发行原行长金运接任董事长,并一直兼任行长一职。这种董事长和行长由一人兼任的情况既不符合上市公司管理规定,亦有违于

银监会对于银行完善公司治理的监管要求。本月初,上海银行原董事长傅建华调任浦发行行长一职即在业内传出(本报8月3日已作报道)。在昨天下午召开的浦发行董事会上,傅建华被聘为浦发行行长。

  现年55岁的傅建华任职上海银行9年。在其任职期间,上海银行先后引入国际金融公司和汇丰银行等境外投资者,并于4月正式在全国城商行中首家实现跨区域经营。上海银行各项经营指标已跃居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上游水准。上海银行董事会评价称“傅带领上海银行实现多个重要目标。

  履新之后,业内人士认为浦发行的既定战略不会改变,因为金运一直在掌舵浦发行。傅建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将如何完成浦发行向

零售业务转型的目标。这是金运提出的浦发行“第二创业”。张耀麟对本报记者称,根据浦发行最新5年规划,到2010年,零售业务和利润贡献度占比均将达到30%-40%。为此,浦发行正在分批推进柜阵式和扁平化发展模式改革。与此同时,浦发行将按条线和区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更为重要的是,浦发行已完成了系统大集中,以确保个人银行业务因应市场需求而及时创新。目前,任何产品均可在3个月内完成创新并推向市场。

  将与花旗成立

  合资信用卡公司

  在上海国际集团成为浦发行控股股东之后,如何与花旗保持良性合作则是傅建华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因急欲竞购广发行控股权,花旗与浦发相互解除了全面性排它协议。但花旗仍与浦发行在2008年之前保持在信用卡业务方面的阶段性排它协议。拥有与外资股东长期合作经验的傅建华如何处理与花旗的合作关系将成为关注焦点。

  张耀麟表示,网上银行、信用卡、借记卡及其在全国首创的“二合一”卡,简称“一网三卡”为浦发行在零售业务的重中之重。这是因为浦发行相对于四大国有银行而言网点相对有限,不可能在网点上硬拼,而网上银行不仅是一个新兴渠道,还是一个支付工具,更是

理财和个贷平台。

  倘若花旗竞购广发行控股权成功,是否将影响其与浦发行在信用卡方面的合作呢?尤其是在2008年之后,浦发行与花旗在信用卡方面的合作不再有排它性协议。2008年前后,浦发行信用卡策略是否会改变?张耀麟称,在政策允许时,浦发行仍会直朝着与花旗成立合资信用卡公司的目标迈进。浦发行信用卡策略不会在2008年前后发生改变。

  本报记者谢艳霞

  ■人物档案

  傅建华: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曾先后任建设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建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等职务。于1997年加入上海银行并担任行长、副董事长,2004年起任该行董事长。

  

傅建华履新浦发行行长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