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信冰箱销量高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9:2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陈凌馨青岛报道记者日前获悉,根据中怡康公司的零售监测结果,今年1-5月与上年同期相比,国内冰箱市场实现双增,零售量增长6.85%,零售额则大幅度增长17.36%。其中海信冰箱的销量同比增长了84.63%,以高于行业平均增幅的10倍高居行业增长榜首,这也是海信冰箱连续13个月在行业10强的增长比较中位居第一。与此同时,海信冰箱前5个月以7.43%的市场占有量排名行业第四位、位居国内品牌三甲之列。

  在一连串的重组、整合之后,国内家电业已经走向企业多品牌发展、黑电巨头全面介入白电时期,市场竞争格局已然发生深刻的变化。在冰箱行业,一些新势力正迅速崛起,逐步打破了数年来已经形成的海尔、新飞、科龙、美菱“四大家族”的格局。如今,冰箱业格局加速转变的趋势更加明朗,新格局的定势则在进一步博弈中。

  从“初来乍到”到“跻身三甲”,海信

冰箱历时四年即奠定了在白色家电行业的坚实根基。为了寻求海信冰箱迅速增长的背后力量,记者日前走访了海信,深感技术和品质的“双保险”是海信冰箱高速增长的强劲动力。

  坚持高端路线

  “突出高端产品、坚持高端战略”,这几年这句话在海信被反复提起,并逐渐成为海信集团上下的一致行动。当

平板电视带动海信成为我国电视行业的第一时,在冰箱行业,海信这几年同样在切实用心地走高端路线。

  为了站稳脚跟并迅速发展壮大,海信冰箱发展伊始,咬住“技术立企”不放,并确立了“产品精美、过程精细、管理精益求精”的精品战略,坚持前瞻性的技术开发,不断强化新产品规划和开发,以技术创新占据市场制高点。据介绍,海信冰箱上市4年来,共推出了11大系列,180多个冰箱新品型号,单位时间推出新品速度最快、人均新品数量最多;41项冰箱专利技术和新品获得国际领先鉴定,国际先进水平以上鉴定评价比例超过85%。

  对于海信冰箱坚持的高端产品研发,连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都深受感动,他曾经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2002年8月,海信成功收购北京雪花,涉足冰箱产业。其实在此之前,海信的研发队伍早已着手冰箱的开发;而收购完成之后,新产品开发成为企业发展紧迫的需求。当时由于海信冰箱的研发队伍人手有限,市场新产品总是跟不上。在这种情况下,集团领导建议可以暂时动用预研人员(海信的惯例是将产品研发分为应市产品开发和预研产品开发)。海信冰箱研发负责人李砚泉并不为所动,他说:“这个团队不能动,他们要研发世界最先进的矢量变频控制技术。”

  经历了三年半的时间,2005年,海信终于成功开发出具有保鲜延长三倍、节能七成、噪音降低一倍等优点,世界最先进的180度矢量变频冰箱产品,中国冰箱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技术前沿。

  高端技术自然顺利赢得了高端市场。权威机构在北京、南京、济南、青岛等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海信矢量变频冰箱销售形势喜人,曾经实现了月市场销量的262%的增速。在矢量变频冰箱等高端产品的带动下,海信冰箱今年1-7月份的国内总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国内总销量,位居国内冰箱三甲行列;而在山东淄博等区域,海信冰箱市场占有率已经上升到第一位。

  无疑,高端技术战略形成的强有力的产品

竞争力,是海信冰箱迅速增长的最关键因素。

  建立质量优势

  海信认为,技术和质量是一个品牌的“桶底”,没有高品质产品就没有一流的高端市场占有,同样,也就没有一流的品牌。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以世界上高水平企业为参照标准的海信冰箱建立质量优势计划全面启动。

  海信冰箱主管质量工作的江浩介绍说,海信冰箱未来的质量标准将在全面超越国家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彻底坚持消费者需求导向下的适应性质量标准。“无论你的产品多么好,都必须接受客户的评价,否则客户就不会购买你的产品。海信冰箱品牌的定位是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因此,必须建立适应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质量优势。”

  在产品开发和制造环节上发力,是海信冰箱建立质量优势第一环。海信冰箱投入数千万元提高模具精细化水平,根据消费潮流趋势大力推动外观革新,以经典、简洁、大气为核心要求提升海信冰箱整体外观风格和精细化,形成时尚、高品位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与此同时,海信冰箱致力于提高精品制造能力,量化质量全面控制到140道冰箱制造工序。

  针对中国南北地区在高温或潮湿环境上的差异、山区运输、多环境仓储等问题,海信冰箱在性能上做十种以上环境实验、在产品外包装上要求分面、棱、角先后8次跌落以上“高台跳水”实验。一位海信冰箱质检人员告诉记者,在海信冰箱,质量法则是第一法则,对产品百分之百的严格挑剔,就是对消费者百分之百的负责。为了验证冰箱门开关的可靠性强度,海信冰箱的开门实验中至少开关12万次,远高于国家和国际标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