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车险费率网上可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6: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可自主定价的附加险成竞争重点

  本报讯(记者 蔡恺) 前天,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新公布了19家保险公司的新车险费率。消费者想要了解具体公司的车险费率,只要登录其网站(www.circ.gov.cn)就可浏览。虽然主险费率基本统一,但花样繁多的附加险比对可能会让消费者看花眼了。

  早在7月初,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制定的三套新的车险费率出台。保监会就已将人保财险的条款和费率上网,这批上网的保险公司共有19家。新机制对信息公开采用了网上公布的做法,改变了以往须到保险公司才能看到条款的现状。利用网站上的计算公式,消费者若想了解在不同保险需要交多少保费,只需按提示输入车型、车龄等信息,网站就能计算出一个相应的保费。

  和7月初就获得的信息对比,除有一家保险公司单独获批一款

新车险方案外,对于商业三者险、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这几项主险而言,各保险公司都是从保监会规定的A款、B款、C款3套方案中选择一种。因此,这些保险公司的相关主险费率相差不大,有些项目甚至只有1元钱差别。

  为了吸引客户,保险公司把竞争的重点放在了可自主定价的附加险上,如玻璃破损险、盗抢险、自燃险、车身划痕损失险等。围绕费率、

购车时间、新车价位、免赔费率等要素,各保险公司都有详细的规定,各有特点和优势。这些险种也将成为客户选择投保公司的一个重要因素。以自燃损失险为例,有的保险公司采用的是固定费率。而平安和太平洋则采取按车龄进行区分的浮动费率,车龄越高,保费越高。而在车辆划痕险的定价上,有的保险公司定价不考虑车龄、车型,而另外一些公司则会对此进行考虑。

  考验消费者接受力的还有新增的五花八门的附加险。例如“涉水行驶损失附加险”、“油污清理费用险”等。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保险公司都增加了“精神损害赔偿附加险”。业内人士认为:主险是“规定动作”,附加险是“自选动作”,品牌自然是消费者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自选动作”设计得是否合理体贴,必将成为左右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