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郑皓天做自然疗法与中国企业家健康管理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5:30 中企联合网

  

郑皓天做自然疗法与中国企业家健康管理演讲

国际营养学知名专家郑皓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自然疗法与中国企业家健康管理高层专家研讨会

  2006年8月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受本次研讨会组委会的领导,我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汇报一下自然疗法与中国企业家健康管理课题的基本情况。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社会各界的企业界朋友来到会场,表达了对生命的关爱,对健康的渴望,在此首先向各位的光临表示尊敬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向各位成员表示欢迎和美好的祝愿。

  尊敬的各位来宾,我们共同带着对健康的关心和热爱,相聚在这次高层研讨会上,你们的关心和支持使我感到非常亲切和兴奋。谈到生命,谈到健康,这是千古以来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但是到今天,我们仅仅就自然疗法与中国企业家健康管理的话题向在座各位汇报一下我的研究体会,希望大家和我能够分享我多年的研究成果和一些成功的临床经验,不足之处欢迎各位业内专家赐教,多多指点。

  唐代著名的苍生大医誉为药王的孙思邈曾经讲过,人命至贵,重业轻金,一方济世,德育由此。可见尊生爱生健康长寿是人类永恒追求的目标,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健康就是财富,健康就是生产力,健康就是GDP。俗话说,国民治而中国治,国民强而中国强,国民富而中国富。国民的健康就是中国的健康,就是这个道理。当今社会信息瞬息万变,信息爆炸,有关健康的数据海量数据,一个人可能穷一生的生命也难以穷尽,使得广大的养生爱好者无所适从,甚至有时候望洋兴叹。究竟是哪一种养生保健方法适合自己呢?在这种个体化的养生到来之前,如果可以寻找一种能够普世性的方法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在此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世界上的事务千变万化,社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生活的方式在急剧改变,饮食结构也在趋向细化。大家是否想过,其中唯一不变的就是组成身体的原材料这个东西是不变的。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曾经指出过,千万不要死于无知。这个建议意义深远,我们知道趋势避害,人之常情,有些事情你无法区分利和害的时候,无知成为其中的罪魁祸首。许多人死于无知而不是死于疾病,人体除了意外伤害,所有的疾病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是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外因通过内因起到作用,量变产生了质变,改变量的累计和方向就一定可以改变质的结果和方向。要改变量的累计和方向,必须要先从人体原材料,人体基本素营养入手。所有的体外治疗、物理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都不能代替人体所需要的原材料就是基本营养素。人体自我调控是实现自组织演化根本的动力,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我们坚持倡导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这就是自然疗法的根本和核心。

  好像人体要进出平安,能吃进去拉不出来,这不符合自然之道。本次会议所拿到的布拉格之水,当年在一个地方发现一些牛和羊吃了有毒的东西,有毒的植物,跑到井自动喝这个水,喝完水之后毒素拉得干干净净。16世纪这个井成为宫廷的指定用水,用来排除身体的不良毒素。今天我们居然能够用一种非常自然的方式给大家尝试一下,什么叫自然之本。自然界有很多奇妙的东西我们所不知道,它居然能够把你身体的很多残留的东西排干净,结果你发现喝了这个水之后,以后拉肚子拉完之后手脚不舒服,可是这个水喝完之后拉完之后人体是清爽的,把人体需要的东西通过一种很简单的自然物理的方式排除掉。人体好像房间一样做大扫除,再添加新的东西,人体的新陈代谢自然很旺盛。为什么今天给大家这个尝试,你们回家有一个很好的体验。

  当今社会人们强调保护自然,回归自然,强调自然和自身的和谐统一,但是恰恰忘记了人体本身的自然性。其结果导致自然生态的破坏,精神家园的丧失和道德伦理的破坏,很多疑难怪病的出现,我们认为慢性病的康复首先要解决人体自身的原材料的问题。如果原材料都出现问题,将直接会影响配套的治疗措施,而康复措施能够发挥最佳的功效。这是一个需要健康营养的年代,健康成就抵抗力,营养就是生产力,健康就是竞争力。人体的衰亡就是长期缺乏营养和有效运动的必然结果。完整的体现人体的生命体,人体就具备一种自我修补和再生的机能,所有的疾病都是由于人的无知而放纵的结果造成的。我们今天需要的不是长生不老的返老还童术,而是要正确的生命导航图,由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类在全球范围屡受到艾滋病、二恶英、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非典等各种疾病的困扰,特别是中国大陆2003年的非典,人类生活的自然环境受到非常严重的破坏,生活的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生存的环境持续恶化,加上社会各阶层的激烈竞争,各种的矛盾,利益的冲突,给社会的白领精英带来超常的工作压力和身体的极度紧张。再加上个人的过高要求,带来心理的压力,以及没有节制的享受物质生活,使他们的生活没有了规律,熬夜、吸烟、酗酒、户外活动减少,颠复自然的法则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使得营养不均衡带来代谢的混乱。伴随着生活节奏进一步加快,快餐文化的出现,饮食习惯的改变,垃圾食品的泛滥,今天白领精英们忙工作,忙事业,忙挣钱,以至于现在很多人忙的没有时间照顾他的身体和健康。

  当前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现在迫切需要调动一切积极的因素去应付各种竞争。而员工作为企业最重要的生产元素,也同样面对强大的市场竞争,职场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每天都可能会加入失业大军。职场内外的焦虑、浮躁正在给在职者或者求职者做成巨大的健康伤害,每天都有许多人因为职业的压力患忧郁症或者自杀。对于当今社会的弄潮儿企业家来讲,这种情况尤其不乐观,甚至非常严重。根据调查,目前中国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占社会总人口的60%以上,白领精英阶层是亚健康的主要人群。在一些从事企业管理、商业活动人群中占的比例尤其之高,企业管理者有85%以上处于亚健康状态,各种的生活方式病、富贵病日趋年轻化,其中中国大陆今天高血压患者达到1.6亿,糖尿病患者达到四千万人左右,血脂异常人数1.6亿,肥胖人数2亿,北京居全球之首,可能这里盛产北京烤鸭的关系。全球爱滋病病毒感染者总人数达到4300万,困扰IT行业多年的硅谷综合症,在北京叫中关村综合症,这种IT时代的富贵病逐年在扩大。九成忧郁症患者不知道自己有病,现在全国城市级以上的综合医院对忧郁症认识率不到20%,现在很多的忧郁症患者不到10%的人接受有效治疗。

  预防、治疗、抢救投资比例通常是1:8.95:100,预防的成本是最低的。健康的目的是预防而不是治疗,健康是预防疾病的唯一途径。这个世界上有很少的人不想健康,但是有很多想健康的人却得不到健康,因为他们缺少科学、合理、有效而且方便的理论,这种理念和方法去经营自身健康。所以公平就意味着每个人有机会得到免疫力和抵抗力不足,而健康永远就是免疫力和抵抗力最强的群体。健康者都具有由愿望同往实现的能力,无知而放纵都是自身的陷井,它们会阻止你迈向成功的脚步。健康的人可以承受各种疾病的侵扰和折磨,却不会让非健康的人得逞。现在大量的企业高管名人英年早逝这种现象频频发生,就是一个力证。天国非常热闹,刚刚送走了给人们带来笑声的高秀敏,又送走了老好人傅彪之后,又送走风华绝代的梅艳芳,均瑶集团的王均瑶,这几年去世的企业家,他们是中国界的损失,他们的逝世都是缺乏健康管理,很多人都是英年早逝。

  1999年3月9号上海大众公司总经理方洪跳楼自杀,1993年面粉厂仅29岁的冯永明在家里割脉自杀,他的遗书里面写到“竞争太残酷了,竞争和追逐永无劲头,我将到另外一个世界寻找我的安宁和幸福”。1997年7月28号,贵州著名的酒企业老总陈兴国举枪自杀。2003年9月7号黄河总裁上吊自杀。2005年元月1号山西兴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恩隆从四楼跳下去死亡,年仅52岁。2005年元月3号金花集团徐凯因为严重的忧郁症在西安酒店上吊自杀,终年56岁。从1980年到现在,中国大概有1200个很著名的企业家自杀身亡,如果今天还只忙着挣钱,而从来没有认真去想过怎么可以保持身心健康,那么赚来的钱不一定属于您的。如果失去了健康,那赚钱的意义又何在?如果用赚来的钱和健康能够造福社会,已经成为我们现代人不得不去面对的更大挑战。如何可以确保健康、安全,如何化解健康风险,如何用自身的健康享受更精彩的生活,如何可以分辨威胁健康安全的风险因素,这是我们现在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形势紧迫,事实严峻,我们认为我们应该顺应政府和社会大众对健康的关注和健康意识提高,就企业家健康管理设计一套以自然疗法为主的系统解决方案。以健康的理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国内这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在西方社会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并成为现代健康医疗体系很重要的部分。被证明有效可以减低个人的健康风险,同时可以减低医疗开支。在西方社会很多保险公司会给客户找一个健康管理公司,而在中国养生保健这方面历史渊源流长,但吸收了现代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行为科学等研究,而实践成果奖它上升为一个完整的学科体系,这种健康管理行业可以说才刚刚开始。

  企业家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社会非常宝贵的人力资源,对我国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经济,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对社会发挥安定团结分会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始终身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第一线,他们取得了非常辉煌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许多人很少关心自身的健康,甚至患病也不牺牲宝贵的时间来就医。在企业家当中大部分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有一些人是带病坚持工作,有很多人病倒在工作岗位上,有人英年早逝。企业家的健康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发展与卫生工作的新课题,毫无疑问,在座各位企业家都是各个行业的精英,都有一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意识。但是人最可贵的就是生命的观念,恐怕还是落实在口头上,而没有真正深入人心,落实到行动上。因此,通过正确的生存引导,帮助企业家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利用多种形式,科普的活动,加强对企业家常见病防治以及紧急救助措施的培训成为我们当务之急。企业家是为企业发展的带头人,往往承担更多的工作压力,更大的竞争,他们需要更大的帮助。事业和健康并非水火不容,我们希望企业家能够在保证事业成功的同时,更保证健康的身体。

  希望在座的各位经营企业成功的企业家能够在身体健康方面多下一份力量,我们希望在座的经营企业成功的企业家建设一个正确的观念,就好像经营我们企业一样,去经营一下我们自己的健康,使得我们的生活活得更有质量,因为企业家的健康现在不仅仅是企业家个人的私事,更关系到企业能不能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家和企业员工的健康关系到国民健康的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的发展,也关系到生产力的发展,关系着全面建设和谐小康社会的发展。人们常说,健康不是一切,但是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健康可以使得企业家和企业的领导能够以一种健康的体魄投入企业的发展之中,能够把企业经营好,保证国民的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和谐小康社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帮助。我们将竭尽全力关注企业家的健康,切实有效地为他们的健康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使得这支队伍在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好的贡献。

  最后祝福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祝福会场内外关心健康的全部朋友,身体健康,心想事成。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