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运输量世界第一 大秦铁路强力上市谋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5: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大秦铁路一口气拿了多个第一———运量世界第一、国内第一家以路网核心主干线为主体的股份公司、国内第一条单元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这若干个第一巩固了大秦铁路在业界的“巨无霸”地位。8月1日,随着沪市的一声开市锣响,大秦铁路又成为国内铁路运输企业A股上市的第一家大型公司。

  坐拥这么多NO.1的“巨无霸”———大秦铁路股份公司,于2004年10月创立。去年
3月,铁道部实行铁路局直管站段改革,公司的控股股东由北京铁路局变更为太原铁路局。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北京铁路局作为主发起人,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煤

能源集团公司、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同方投资有限公司这些资金雄厚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

  大秦月初强力上市

  8月1日上午9点30分,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内铁路运输企业A股上市的第一家大型公司,大秦铁路上市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同时,大秦上市也为投资者带来了铁路运输概念的绩优蓝筹股。

  太原铁路局宣传部负责人田强认为,大秦铁路一上市就受到投资者的极力追捧,是因为大秦铁路是目前国内公认盈利最好的铁路。

  田强解释说,作为一条煤炭运输专线铁路,大秦的独家优势是全程直达———将煤炭基地大同的煤炭直接运往下水港秦皇岛,中间几乎不与其他铁路联网运行。这样的线路,资产边界非常清晰,国内极少。股份制改造以后,基本上不与国家路网结算,因此不会出现不平等的关联交易行为。

  铁路融资改革启动

  大秦铁路股份公司董事长武汛欣喜地说:“大秦铁路股票上市可谓万众瞩目,股市的轰动创近年来之最,募集资金总额近150亿元,规模仅次于中国银行上市。”

  更值得一提的是,铁路系统改革一年来,步履艰难,大秦铁路上市,标本意义重大。

  据了解,由于建设资金短缺,上市是铁路主要的社会融资渠道。按照现有的资金渠道,铁路每年只能完成500亿元的投资规模。但是,按照规划中的蓝图,2020年之前,全国铁路建设的资金总需求高达2万亿元,每年至少需投入1300亿元。现实是,平均每年的资金缺口高达800亿元左右。

  据此,权威人士预测,铁路要发展,必须要开放大门,广泛吸纳社会资本。

  (焦宏通)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