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路融资:资本难破体制坚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5: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位铁路系统内部人士描述:“目前许多国家已经批准的铁路项目嗷嗷待哺,苦于资金匮乏迟迟不能上马。如武广客运线、大秦线的改造,银川-太原的铁路,以及许多输港铁路等。铁道部非常着急。”另一项让铁道部挠头的是,原则上2004年“铁路建设基金”将被取消。因为对货主利益的侵犯、以及降低了运输企业的竞争力,“铁路建设基金”的存在长期遭受诟病。

  “铁路建设基金”一旦被取消,意味着铁路建设资金将会全部仰仗长期贷款。目前铁路建设只有两个资金渠道,一是收取铁路建设基金。每年直接能用于新建铁路的资金仅为220亿元,而每年新建铁路的总投资大体约600亿元人民币,资金缺口巨大;另一方面铁道部只能通过长期借贷来弥补铁路建设巨大的资金缺口。而长期借贷要形成债务,迄今,铁路建设形成的长期债务已高达1800多亿元人民币。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董焰曾表示,上市是解决资金匮乏的重要方式,但不是根本方式。解决不了铁路的根本融资问题。

  目前中铁集运的总资产是22亿元,注册资本12亿元。本身“盘子”就不大,上市融资额度有限。对于巨大的铁路建设资金缺口,无异于杯水车薪。

  与此同时,

铁道部也在研究起草投融资体制改革草案,目的在于吸引非国有资本进入铁路系统。然而,据了解,目前铁路建设项目,从投资决策、资金筹集、施工建设到经营管理,几乎都在部门内封闭运行,投资主体单一化的格局一直没有大的改变。一位系统内人士表示,铁路系统内的某种看法一直没有消除,即“外部人投资铁路是与铁路系统争利”。

  在路网的主干线和绝大部分区域,铁路客运基本为国铁独家垄断经营,合资铁路只能在部分区域和线路经营。目前国家铁路共有资产50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国有资本占95%以上。别说非国有资本,就是非铁路资本都很难进入。

  同时,民营资本本身的实力也是制约其进入铁路的因素之一。几百公里的铁路线就需投资几百亿,但目前鲜有具备几百亿乃至几千亿资本规模的单个民营企业。“民营资本进入铁路后会淹没在该行业巨大的资本存量和增量中。”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