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月饼厂商制造五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4:07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中国月饼消费白皮书》 其中披露——

  产品名不符实 果仁不够五种 高档包装内藏低质月饼 虚高定价大幅打折

  白皮书披露月饼消费陷阱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透露 糕点年底实行市场准入制 需贴QS标识

  本报讯(记者 王立莉)今天上午,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了《中国月饼消费白皮书》,披露了目前月饼厂商制造的五大消费陷阱。

  其中包括“产品名不符实,如果仁不够五种”、“高档包装低质

月饼”、“虚高定价大幅打折”、“模仿名牌误导消费”和“过度宣传,如补铁月饼、防治高血压等”。

  同样,消费者每年选购月饼也存在着误区。“白皮书”提醒消费者,当天生产的月饼应该是最好的,但并不是都如此,其实刚刚生产的广式月饼,应该有一段“返油期”,不是离生产日期越近越好。

  据介绍,根据限制豪华包装的规定,今年的月饼将更加货真价实,价格合理。

  此外,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透露:今年年底,糕点行业将实行市场准入制,届时,没有QS认证标识的产品将不能上市。

  据悉,继“米面油酱醋”等“老五类”以及肉制品、罐头、乳制品、饮料等“新十类”食品实行QS制度之后,即将加入QS制度的还将有糕点行业。这意味着,此后消费者选择月饼时,也要注意看是否有QS标识。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告诉记者,糕点QS认证是在第三批QS认证的食品类别中。它是质监总局对于糕点生产车间、工厂布局、人员安全等多方面综合对产品质量控制的一个标准。可能在今年9月开始,糕点行业开始对业内企业进行考察,合格的发认证,不合格的整改,预计将有一个期限,半年或一年以后,如果没有QS认证的糕点食品将不得在市场销售。

  朱念琳表示,

冰淇淋行业3000家企业只有1000家拿到了QS认证,估计糕点行业企业可能也将有一半以上拿不到QS认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