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瓷北移越演越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1: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于种种压力,佛山陶瓷企业往北迁移的势头,近年来越来越“迅猛”。今年禁用水煤气(煤转汽)后,南庄、石湾的陶企迁出已成必然……。继近两年清远、河源等地后,佛山陶企出现了瞄向省外,迁移大军开始转战省外原材料聚集地的现象。

  省外工业区吃香

  近两年来,陶瓷企业更倾向把生产基地迁到清远、河源、肇庆等地,因为那里地价低、工人工资低、离原料产地近、离销售地也近,环保要求稍低。但这些区域也面临着燃油升价、市场逐渐饱和及工业环境不佳等问题。与省内产区相比,省外的工业区近一两年来更受佛山陶企的青睐。高青(山东)、发库(辽宁)、阳泉(山西)、夹江(四川)、丹陵(四川)、北流(广西)、淮北(安徽)等是有一定陶瓷产业基础、原料、燃油比较充裕的工业区,由政府牵头不断向广东陶企挥手,以颇优惠的政策引进佛山陶企。

  “优惠政策固然能加速陶企外迁,而究其主因,还是因为佛山已不太适合陶企扩大再发展”。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介绍。他认为,如今,制约本地陶企发展最主要有四个因素,一是烧

柴油,而油价昂贵(4000元5顿),二是电价上扬(平均一条窑线一年要增多六七十万元的费用);三是陶土资源少,最近也得从清远、河源、肇庆、英德等地运回来;最后是地价高,陶企的窑线大多只有80米长(窑线越长,能耗越低,产量越大),不利于进一步发展。

  这一系列“困扰”,在外迁的热土中却不存在。以山东高青县为例,当地邦德陶瓷的总经理吕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该县为老工业区(以棉纺织业著称),所以工业基础颇好,加上地价不超过3万5亩,多为平原,又是国家“西气东输”工程中“沧(州)—淄(博)高压天然气管线”的必经之地,天然气为1.75元5立方米,而且境内陶土资源充足,颇适合陶瓷工业的发展。该企业虽然只有一条窑线,但产品即便拿到佛山,也有价格的优势。

  省外市场更庞大

  在陶瓷企业中,有一种说法叫“南瓷北移”,说的是把南方(佛山)的陶企迁往北方。这里所说的“迁”,既有生产基地的迁移,还包括有销售基地的迁移。

  据行内资深人士分析,最初阶段,陶企找外地厂家贴牌生产,然后运回佛山销售;而如今,更多的是在省外工业区设厂,“光明正大”地亮出品牌,除了生产以外,还兼顾大部分销售以及物流作用。因此,陶企在选择厂址时会考虑产品的辐射面以及运输物流等因素,而对处于不同区域的厂房则进行差异化的管理,如生产不同的

瓷砖以适应当地的需求。

  积累了多年生产营销经验以及人脉的佛山陶企,在内地颇受青睐,潜在市场巨大。山东淄博中国陶瓷科技城的董事长蔡祈敢表示,引进了东鹏、金意陶等知名佛山陶企后,反映颇为热烈。预计未来将加大力度引入佛山企业。而四川新中源的负责人也介绍称,由于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内地的消费能力也随之提高。该企业生产的高档超洁亮抛光砖,在当地以及西南一片反映良好。

  时至今日,在山东淄博、四川夹江等新兴的陶瓷产区,已出现了规模较大、档次较高、辐射面广的陶瓷城,为当地陶瓷销售提供了便利。不仅如此,这些新建的陶瓷城,如山东淄博中国陶瓷科技城,兼备了物流、仓储等功能,定期举办大型展览,对于陶瓷出口俄罗斯等地也颇为有利。

  (彭纪宁陈尹黄佳琳)

  

南瓷北移越演越烈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