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总相关负责人:工会的职能作用有不可替代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20:07 新华网

  

全总相关负责人:工会的职能作用有不可替代性

  沃尔玛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工会组织在泉州成立(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9日(记者黄全权)中华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9日在此间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有会员25人以上的,应当建立基层工会
,任何外资企业、私营企业都不存在例外。

  “工会的组织形式和职能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任何试图以其他形式的组织替代工会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这位负责人说。

  根据来自全国总工会的确切消息,自7月29日沃尔玛首个晋江店工会组建以来,沃尔玛职工又相继组建4个基层工会,其中深圳3个、南京1个。

  9日,就沃尔玛工会组建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已成立工会的5家沃尔玛店经营状况不会受到影响

  “5家沃尔玛店经营状况不仅不会受到影响,还会从中受益。”郭稳才表示。

  他说,这5家工会的成立都是在经营以外的时间依法、规范、平稳地操作的。沃尔玛高层在媒体也表示,对成立首家工会没有“震感”。截至目前,沃尔玛在中国所有分店的一切运作正常稳定,未来的经营也不会有任何的影响。沃尔玛工会应当和其他基层工会一样,在职工自愿、工会相帮、雇主支持、有利经营的宽松、和谐的氛围中建立运行。

  郭稳才表示,对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所有非公有制企业,中国工会一直奉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共谋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企业依法经营,工会依法维权,完全可以在法律的轨道上求得统一、实现平衡,建立起劳资两利的关系。

  沃尔玛已建工会的“合法性”不容置疑

  针对沃尔玛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国总工会没有正式通知他们工会组建”的情况,郭稳才表示,这丝毫不影响沃尔玛已建工会的合法性。

  郭稳才说,沃尔玛职工建会完全符合工会法和《工会章程》。首先,一个基层工会的建立是否合法,不是其他组织、哪个人说了算的,只有工会法说了算。第二,一个基层工会是否合法,最主要看两条,一条是职工是否自愿组织,再一条是必须报上级工会批准。而这5个沃尔玛工会的建立,完全具备相关条件,自始至终依法依规。

  郭稳才说,至于一个基层工会建立之后,是否需要全国总工会正式通知,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中没有这样的规定,全国117万多个基层工会还没有一个这样的先例。事实上,沃尔玛职工组建工会的情况,有关地方工会向当地沃尔玛店进行过相关通报。

  沃尔玛工会的未来命运是对工会和企业的共同考验

  郭稳才说,沃尔玛职工建立工会只是第一步,其巩固和发展则需要各个方面的关注和努力。

  一方面,有关各级工会要加强具体指导,从多方面入手确保其稳固和很好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沃尔玛有支持工会开展工作的责任和义务,包括为工会提供办公场所,拨缴工会经费等。希望沃尔玛能够按照自己的声明,履行工会法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

  “沃尔玛工会的发展前景,既是对工会组织的考验,也是对沃尔玛的考验。”郭稳才直言对其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对打击报复职工行为将坚决依法严肃对待

  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威胁职工等言行?郭稳才表示,目前有关方面正密切关注这方面的动向,如果沃尔玛职工因组建工会受到打击报复,工会组织将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坚决依法严肃对待,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手段保护职工。

  “职工对民主权利的追求不是物质的东西可以换来的”

  针对有传言说“沃尔玛职工是接受了工会物质馈赠才建立工会的”的情况,郭稳才表示,职工的政治信念、对民主权利的追求不是物质的东西可以换来的。在全国目前已经建立的117万多个基层工会中,没有一个工会是因为职工接受馈赠而建立的。

  但郭稳才同时表示,工会有责任和义务为职工建会提供必要的帮助。如果哪个企业的职工因依法组建工会被扣了工资或被开除,工会就应该对职工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郭稳才透露,目前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工作正在各地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全国今年已新发展会员近900万人,新建立基层工会8万多个。外资企业工会建设正实现大幅度提升。(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