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价钱暴涨有目共睹 中国油画正成为收藏投资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9:30 中国新闻网

  

价钱暴涨有目共睹中国油画正成为收藏投资新宠

  中国第一条画廊街——北京朝阳观音堂文化大道六月十八日正式开业。观音堂文化大道是国内首个以集中油画为主的大型艺术品经营交易平台,全街长近千米,入驻画廊近五十家。这里有适合中西方不同文化特点的交流场所以及360度全景观展厅,并定期举办艺术沙龙、艺术品拍卖等活动,为来自各地的艺术品经营者开辟了一个更加专业化、更加集中的场
所。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9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自去年以来。中国国画行情持续回落,但中国油画行情却异军突起,在拍卖市场的价格全线飘红。北京画廊街一位资深画商说,以往收藏国画的人许多开始转投油画市场,中国的油画投资正在热起来,“连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怀揣着第一桶金也来买画了”。

  国画长久以来一直在收藏市场当老大,但近两年来,油画开始后来居上。来自雅昌艺术网的当代中国油画指数显示,2005年之后油画的指数从2300点涨到了近7000点,这一年间的涨幅是过去5年总共涨幅的3倍。报道引述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现在一幅油画是几年前的价钱加个零再乘以十,其暴涨有目共睹。

  油画的大涨原因很多,其一就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被海外买家看好。业内人士认为,与欧美油画相比,中国油画价格仍有极大差距。同样名气的中国画家和欧美画家价格差距一般会有20多倍。

  报道说,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油画与中国书画、

瓷器相比,其价格仍具有上涨的空间。许多好的油画作品远没体现出其应有的市场价格,油画行情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会继续走高。

  相对国画市场赝品较多的情况,油画市场几乎很少有赝品,这也是油画被收藏青睐的一个原因。有拍卖师表示,国内的油画基本都是真的,创作的人也基本都还在世,因此与国画的真伪难辨不一样,油画市场有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市场证明。因此,油画投资对于刚入行的人来说是比较安全的。

  但也有收藏专家提醒,并非所有的油画都值钱,“有精品也有糟粕”,收藏油画需要一定的眼光,要多跑画廊,多看展览,多留心市场行情,从艺术的角度看,具有国家性和民族性大作品都是升值比较稳健的。但有拍卖师指出,目前中国的当代油画极为缺乏这种表现民族性、历史题材的油画,这与许多画家的急功近利有直接关系。

  一位长期经营画廊经理介绍,可从一些目前价格在万元左右的画家以及作品入手,在保证作品是真品的前提下,发掘那些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绘画风格的画家。此外,从艺术技法上看,中国的写实油画已达到很高水平,因此收藏此类作品也比较保险。(傅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