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医院医疗广告到底离真实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1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9日电题:民营医院医疗广告到底离真实有多远?

  记者 谭博文

  无论是户外广告、广播电视广告、报纸广告,都有相当一部分是医疗广告,其中民营医院的医疗广告更是占了很大比重。据记者调查,民营医院的医疗广告已成为虚假广告的
重灾区。

  山西省政协委员博继春曾在太原一家民营医院看过颈椎病,广告说可以“瞬间复位”,然而他看病一个多月,钱花了不少,病情却不见好转。博继春认为,这家医院是在广告中使用“绝对语言”来诱骗患者。

  这家

医院的墙上确有“瞬间精确复位”“30分钟治疗立竿见影”“国际专利‘三维复位技术’”等诱人的广告词。明明是广而告之,但一位工作人员见记者抄录这些广告词却如临大敌,立即阻止。他说,有什么事可以去找院长。

  据医院一位负责人说,院长是在北京某解放军医院退休后被聘来的,聘期三年。而院长以前具体在哪个医院工作,对方却不愿说。

  这家医院有句广告词是“家门口的北京专家医院”。记者给这家医院打电话,接线员说可以联系来自上海虹桥医院的“名专家主任”。记者和这位“主任”通话,他承认“是从上海虹桥医院调过来的”。记者随后给上海虹桥医院打电话,对方几次都说“医院没有这样一个人”。而据说这位“名专家”还经常被邀请到当地的广播里做医疗节目。

  其实假专家在民营医院中“满天飞”并不少见。太原许多民营医院都称,从省级大医院聘请了“泌尿病专家”,而据有关人士介绍,其实太原的民营医院从大医院里聘请的真正的泌尿病“名专家”寥寥无几。

  尽管广告“铺天盖地”,但太原一些民营医院口碑并不好,到那里看病的多是太原市以外的患者。记者遇到过在太原打工的湖南和四川患者,他们都说是从不同广告中知道这里的医院的,并且说民营医院检查的项目多,药品价格也贵。

  记者年初在太原市采访看到,经常是整条路、整条街都是民营医院的

医疗广告。即使在公共汽车上,车内侧、外侧都能看到醒目的医疗广告。据太原市工商局调查,当时太原市区的户外医疗广告多达600余块,占户外广告总数的15%。

  博继春告诉记者,有家民营医院虽然建起才二三年时间,但其每年的广告费就达一千多万元。据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山西省医疗广告费为2.458亿元,其中民营医院的医疗广告费占70%,达1.72亿元。一些民营医院每年投入几百万元的广告费,已是不争的事实。

  太原目前有七八十家民营医院。由于过度竞争,一些民营医院已难以维持,有人形容民营医院的状况是“做广告是找死,不做广告是等死”。有的民营医院负责人坦言,民营医院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公立医院已走过了几十年,医院品牌靠老百姓的口碑就传出来了。民营医院要想扩大市场份额,就不得不大做广告文章。

  一位基层工商局的负责人说,医疗广告比较滥,其中存在很多虚假广告,虚假医疗广告已成为公害。这些民营医院不惜代价投巨资做广告,把患者骗进医院,不论能否治好病,能多宰一刀是一刀,广告费实际上已成了部分老百姓看病贵的新负担。

  此间工商、卫生以及医院的有关人士认为,必须对医疗广告进行严格管理。一是应加大对虚假医疗广告的处罚力度,打击广告商和广告主“挣的会比罚的多”的想法,增加其“创伤经营”成本。二是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对虚假医疗广告进行曝光,并将被罚款的医院列入黑名单。要上下形成共识,用规章条例规定下来,谁不作为就是严重失职。三是对民营医院的准入审批要慎重,控制民营医院在一个地方的总体数量,以免太多的民营医院“吃不饱饭”。(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