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调仓 淡化题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10 南方都市报

  基金调仓淡化题材

  多数基金已完成调仓,原则是“去高就低、贴近现实”

  ■机构动向

  本报讯九连阴之际,一片恐慌气氛中,基金经理们却采取“人弃我取”的态度,睁大眼睛寻找优质资产的买入机会,保险公司等大机构也重装入场。

  “现在是一个关键时点,基金从现在开始重新排队,下半年的业绩排名就取决于基金现在的投资选择。”长盛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副总监李骥表示。这番预测得到了巨田资源优选基金冀洪涛、大成2020生命周期基金瞿蕴理等多位基金经理的认同。与此同时,保险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保险资金在近日大规模申购股票基金,这无疑使基金重新排队的热情更加高涨。

  增强防御

  在这一次的市场大幅回调中,多数基金重仓股成了重灾区,其中既有基金大规模调仓的原因,也有获利回吐及恐慌性抛售的助跌因素。

  记者了解到,在这一轮股指急挫中,多数基金基本完成了组合调整,其原则是“去高就低、贴近现实”,即侧重于考虑低市盈率、良好业绩,淡化组合的“故事性”,过于靠未来想象支撑、价格高企的

股票被基金无情抛弃,从而最终增强组合的防御性。另据有关人士分析,在这种组合调整中,基金的仓位并没有明显降低,某些基金组合调整之后,仓位甚至还有提高。

  人弃我取

  除此之外,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是那些获利回吐及恐慌性抛售导致非理性下跌的股票,它们将成为基金经理们本着“人弃我取”态度下的关注重点。

  大成2020生命周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瞿蕴理指出,现在很多股票在恐慌性抛售之下,已经处于低估状态。巨田资源优选的基金经理冀洪涛向记者表示,很多好股票他以前就想买,但觉得价格太贵了,这一次下跌重新给他提供了买入机会。他同时指出,这次波动对基金资产配置是有利的。只有在下跌的过程中,才有调仓的机会。

  看好后市

  在采访中,基金经理对于后市多数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尽管他们承认宏观调控还将进一步持续下去,宏观经济方面的政策仍然不十分明朗,积累多时的IPO任务也不会很快停下来,扩容压力因此依然存在,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及股市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改变。

  大成2020生命周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瞿蕴理判断说,“市场可能还会下跌,但空间不太大了。”巨田基金的冀洪涛则形容市场形势说,“就像台风过后不会马上就晴天一样,多下几天雨也是很正常的。”长城基金投资总监韩浩告诉记者,“大盘跌是好事,它给个人及机构投资者都提供了买入良机,部分被套的投资者也不必过分担心,只需要耐心等待‘解放’的到来。”

  淡化题材

  回忆起二季度的市场行情,有人形容为“故事会”行情,只要有兼并重组的概念或新发现矿产,无论公司基本面如何,无论消息真实性是否得到求证,股价都会像脱缰野马一般飞奔。

  “在今年1到6月份,投资可以更多地倾向于成长性,但现在选股要更多地倾向于防御。”长盛基金研究部副总监李骥强调说,“没有几毛钱业绩的股票我们不会碰。”从这里面透出的信息是,基金接下来的选股更加现实,对于概念的炒作他们更加警惕。在某种程度上,如今的基金投资更接近于一种理性的回归,他们的组合开始淡化“故事”色彩。即使是面对热极一时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所谓主题投资,他们也不会再炒预期。巨田基金的冀洪涛强调这方面的投资应该在相关要素见光之后,这样公司的前景将更加明朗。

  对于基金曾经拥有的优质资产,本着以上态度,基金开始挑挑拣拣,有迹象表明,消费股这种基金的传统绩优股将成为他们的首选。消费升级是上半年

人民币升值、稀缺资源、消费升级、行业复苏的四大主题之一,此轮下挫,高高在上的茅台、五粮液、
张裕
等消费股龙头都有较大幅度的下跌,为光看不敢动手的基金提供了新一轮的战略机会,而那些当时因其股价过高而将其抛出的基金有可能将这些优质资产重新捡回来。

  规避调控

  基金规避宏观调控的动作幅度则有可能会超出市场的想象。“我们新一轮选股的标准就是受不受宏观调控的负面影响、会不会有产能过剩的结果,行业配置争取做得干干净净,尽量规避宏观调控的影响。”长盛基金研究部副总监李骥表示,在这种思维下,他表示除了消费之外,还特别看重军工、铁路、电网建设等国家投资拉动的品种。长城基金投资总监韩浩表示,受经济紧缩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公司,除了行业利润可能会出现适度下移之外,投资者对宏观调控的反应过度也会大大压制其股价表现,体现出产能过剩和产品价格下降的公司,是目前需要回避或尽可能减少配置的品种。

  中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