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造成收入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城乡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1:49 中国新闻网

  

专家:造成收入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城乡差距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前所长 赵人伟(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家:造成收入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城乡差距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李实(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新网8月9日电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当前中国居民收入差距在不断拉大。有很多人把收入差距扩大归咎于市场化改革。对此,专家表示这种论断缺乏对背后原因的深入分析。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指出,造成当前收入分配差距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城乡差距。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占全国收入差距的40%左右。1997年后,城乡差距不断扩大,远远超过城市内部差距和农村内部差距,成为过去一段时期内全国收入差距扩大的最大推进因素。

  李实说,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与市场化改革本身几乎没有关系,相反,它们是由于市场化改革不到位造成的。长期以来的城乡分割制度和政策倾斜,带来城乡之间巨大差距。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前所长赵人伟指出,在分析收入差距的扩大同经济改革的关系时,有两种倾向都需要防止。一种是把收入差距的扩大以及出现的问题都简单地归罪于经济改革本身;另一种是把收入差距的扩大简单地归结为经济改革所应该付出的代价。

  他认为,对于收入差距的扩大,应该分为3个不同层次来对待:第一层次是属于有利于提高效率的激励部分,这部分是属于克服平均主义的成果,应该加以肯定。第二层次是属于经济改革所必须付出的代价。第三层次是属于过高的代价,或者说是属于不应该付的部分,或应该防止和避免的部分。(王明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