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崛起一批“新型城市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22:5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8日电(记者方益波、万可)一批工业发达、环境优美,并对新农村建设具有较强辐射力的新型城市群正在浙江崛起。

  在8日举行的浙江省城市工作会议上,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说,浙江已经形成了环杭州湾、温台沿海、浙中三大城市群。每个城市群都是由一批在全国有较强经济实力的城市组成,其集聚能力、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正在不断提高。

  浙江的城市群主要有两种,一是以特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实际上是都市圈或者大都市的连绵带;第二种是由多个实力基本相当的城市组成的城市群。近些年,浙江省依托沪杭甬、甬台温、杭金衢等交通廊道,初步形成环杭州湾、温台沿海、浙中等城市群。其中杭州湾城市群、温台沿海城市群就是属于第一种类型的城市群,而浙中城市群是属于第二种城市群。

  浙江的城市群主要由一大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大中城市和小城镇组成。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5年,浙江省11个设区城市中有9个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百强市比例达到81.8%,名列全国省区首位;30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连续多年位居全国之首;268个小城镇进入全国“千强镇”,位居全国之首。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对25个省区市1%的人口抽样调查结果,2005年浙江省城市化水平达到56%,比世界47%的平均水平高9个百分点,比全国43%的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

  浙江省在积极推进城镇集群化发展中,还初步形成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十五”时期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由杭州一个发展到了杭州、宁波、温州三个,50万至100万人口的城市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12个,5万至20万人口的小城市(镇)由原来的35个发展到51个。

  作为

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的城市群正不断完善规划,提升功能,走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互促共进”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据悉,环杭州湾城市群将充分利用科技、教育、人才优势,加快构筑杭州大都市区、宁波大都市区,着力提高其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地位;温台城市群正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全面提升浙东南地区发展水平;浙中城市群加强分工合作和优势互补,致力于成为带动浙中地区乃至浙西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