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致闭幕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9:09 新浪财经

  2006年8月7日-8日,由品牌中国产业联合会、中国国际公关协会、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全国工商联宣教部、新浪网、经济观察报、中国企业家杂志、慧聪网、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分众传媒、航美传媒联合发起主办的“爱国者”品牌中国总评榜(1980—2005)暨2006年第二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致闭幕辞:

  艾丰(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

  品牌中国论坛和中国品牌总评榜颁奖大会从昨天晚上开始到现在,一天半的时间,大家非常辛苦。我认为这次活动很成功,大家同意吗?成功在三个方面:

  一、我们用这么短的时间对25年来中国名牌事业的发展史做了一个画龙点睛。通过四个25和四个100。

  二、在论坛上做了非常多的精彩讲演,是信息、知识、情感的享受。这对今后中国名牌事业的发展会起很大的作用。

  三、这次大会上是“心”的碰撞——爱国心。原来我们大会没有这么多人,上午1500人,而且大家这么积极热情,为什么?因为大家有共同的心情,共同的心愿,要把品牌中国事业往前推进,大家在这点上有共鸣。

  这三个伟大的成果,是在这个会上展现出来的。但更伟大的成果可能是在会后,把我们的成果传播到社会上,会有非常重要的、长远的影响。

  今天顾秀莲委员长亲自讲话肯定了我们这次活动,这是非常有重要意义的。

  推进中国名牌事业需要有三个“心”:

  第一个是决心;

  第二个是信心;

  中国人原来有可能把这件事情用更短的时间做好。

  最近我曾经了一个研讨会,中国移动被中国《金融时报》评为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第四,第一是微软,第二是GE,第三是

可口可乐,第四就是中国移动,评了397亿。如果让我们自己评,也不敢这么评。把移动评为第四,我也不敢。但英国人就这么评了,根据是什么?他有三亿用户,全世界没有一个移动公司有3亿用户的,而且用户还要发展。因为中国有13亿人,3亿在13亿的人口中只是一个小数,他的用户还要继续膨胀,这是什么道理?告诉我们,不能小视中国人,因为我们是13亿人口的大国,很多东西我们天然有优势。现在很多中国人老认为自己不行,为什么不行?有不行的一面在主流都是行的,一定要看到这一点。所以信心很重要,没有信心不做那个梦就根本做不成,所以梦就是信心。

  第三个心就是耐心。品牌不是一天做起来的,品牌是综合的,而且必须在市场上、社会上发生不断的交往才能形成。

  中国市场经济搞得比较晚,我们需要努力追回一些时间。今天有一位嘉宾讲有些浮躁,我想热情的一面要肯定,但是急于求成的一面要克服,要认识到这是一个艰巨的工程,是一个要下苦功的工程,不是大家一喊就成功的问题。只有这样拥有耐心才能保持信心,如果没有耐心,两、三天不可能做成世界名牌,那样大家就没有信心了。

  这三个“心”大家要记住,决心、信心、耐心。在推进名牌事业的三个心一个都不能少。

  还有三个力:

  第一、方向的力量。

  我们认准这个方向就不要改变。方向是最重要,方向一错就麻烦了,现在把品牌的问题提出来作为

中国经济生活中最重要的趋势,这个方向是完全正确的,这个路是越走越宽的。

  第二、联合的力量。

  我们需要政府、需要各种中介机构,包括媒体、咨询等等,需要企业、需要广大的消费者、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这三类主体,政府主体、中介范围的主体,企业主体联合起来来做这件事。每一种主体都不能包办,企业虽然是最重要的,但是媒体、政府就不行,政府虽然有重大的权力,但是没有中介机构、企业也不行。

  名牌事业的概念是我的发明,因为名牌被重视以后,管质量的说质量就是名牌,管管理的时候说管理是名牌,管法律的说名牌就是

知识产权,都归到自己狭小的范围内。都对都不对,有那么一面,但只是一部分,真正搞起来需要我们一系列的方面联合推进才能解决问题。

  第三个力量:持续的力量,刚才讲到的耐心就是这个问题,品牌绝对不是一次性的,是无数次的冲击才能够把它树立起来,特别是讨论到我们的主题任务不仅在中国市场上打造自己的品牌,我们的任务是在世界市场上打造中国的自主品牌,没有持续的力量怎么行?现在有些外国人除了北京,就不知道中国还有什么地方,那怎么行,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很多都是陈旧的,我们新的变化他们并不了解。再加上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人现在提倡要让世界人认可,不做持续的工作是不可能的。

  这次会议我非常高兴的是,有更躲避我年轻多的同志投入到这个事业里,使我们的持续完全有可能,而且大家水平比我那时候要高。这个持续可以在更高层次上更高力度上持续下去,我想就一定能够成功。

  三个“心”,三个“力量”。

  最后解读一下,我发言的题目叫产业品牌化,品牌产业化。现在更多讲的是产业品牌化,企业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把产业做好,我想这两天都已经讲了很多了。

  我现在讲品牌产业化,什么叫品牌产业化?这个事情我们琢磨还不够,借这个机会我讲一下。

  品牌绝不能看成是单个主体操作的结果,比如我们最成功的品牌,像海尔也不仅仅是张瑞敏一个人操作的结果,当然,还有一个最大的贡献是社会,包括各界机构、包括政府操作的结果。怎么操作?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像产业化轨道进行。一个企业打造品牌当然要靠你,但是要不要靠理论家的一些指导?要不要靠策划家给你策划?要不要靠媒体为你传播…,如果没有这些就没有你的品牌。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要把能够打造品牌各种要素的机构、力量按照产业化的原则组织起来。

  一个很简单的设想,比如我现在有一个企业要打造品牌,找谁?找王永。说我要打造一个品牌,但是品牌怎么设计、宣传不会,媒体也不认识,怎么办?我们叫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我们就把它产业化操作。我帮助理论家指导,帮助策划家策划,帮助你请设计公司设计,设计好了以后我帮你找宣传方案。有人说你没有钱,那媒体给你时间,先不要你钱,赚了钱再给我,或者是送一点股份都可以。产业化操作,大家分散的力量就能够形成一个合力,中国打造品牌就不是一窝蜂,大家各自为战去做,而是能够形成一种合力,我们是后劲的国家,我们是赶超的国家,如果我们不想新的、更有效的办法,我们同等的赶超是不可能的,我们一定要加速度,我们一定要克服中国文化的负面,大家都愿意单干,不愿意连锁,这一点要向日本人学习。每一个人都是中国人,但是日本人作为一个团队比中国人好,把我们的产业化起来,把我们的合力形成起来,每个人、每一个主体在这个合作当中,在这个产业化的轨道上都会受益,没有失败的。

  这次有很多的策划机构、很多的媒体,不客气的说,你们自己做很困难,找个能够帮你形成气侯的平台大家都会受益。我想这次会以后,产业联盟会更好的总结,还会拿出一些办法经常和大家沟通、合作,不光是一次性的开会。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