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1世纪福来传播机构总经理娄向鹏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8:49 新浪财经

   2006年8月7日-8日,由品牌中国产业联合会、中国国际公关协会、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全国工商联宣教部、新浪网、经济观察报、中国企业家杂志、慧聪网、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分众传媒、航美传媒联合发起主办的“爱国者”品牌中国总评榜(1980—2005)暨2006年第二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为21世纪福来传播机构总经理娄向鹏演讲

  娄向鹏(21世纪福来传播机构总经理):

  大家下午好!

  时间很短,讲三句话:

  一、为什么要创建品牌。

  去年曾经写过一本书《营销界的奥斯卡》第一句话是中国什么都不缺,就缺真正意义上的经营家和营销家。今天这句话仍然适合这个现象。优秀的企业家做什么?就是打造品牌,打造品牌中国。为什么要创建品牌?很简单,就是中国太需要品牌了。当

麦当劳和肯德基在美国被严禁打广告的时候,在中国他还是广告大户。有很多趋之若鹜的消费者。当奔驰车在中国卖的时候,当很多奔驰车的标志被偷走的时候,我们知道这就是品牌。

  二、谁可以做品牌。

  我说谁都可以做品牌,就连一条狗都可以做品牌,最著名的就是搜狗。现在是中国品牌的年代,谁都可以做品牌,包括国家,包括企业,包括非盈利组织,包括个人都需要品牌。大家知道少林寺,但他的方丈就是CEO,甚为什么?因为他有非常强烈的品牌意识。当1996年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网络的时候,他已经建立了世界第一座宗教网站,少林寺网站,那是1996年。后来他拍电影、电视、成立公司,进行中国功夫的选拔。这么一个非盈利机构都非常重视品牌建设,我想在座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同志没有理由不重视品牌。国家没有理由不重视品牌。

  三、怎么样创建品牌。

  我从美国回来的朋友告诉我,美国的很多概念上海都不了解。在他们的心目中,洛阳、西安就是世界的纽约,这是在当年的想法。当我们的产品被别人打的抬不起头的时候,大家知道女子十二乐坊吗?那是日本人包专机到上海看。我们有很多这样优秀的东西,中国做品牌最重要的是信心。

  第二点,要重视中国特色。娃哈哈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重视中国特色,运用中国特色做品牌建设,这就是中国特色的运用。

  第三点,我们做品牌建设的时候,一定要能够跳出我们的思维的局限性,善于进行行业间的杂交。打一个比方,比如中国移动,按道理是很传统的企业。现在他的做法,我认为超越了传统的电信的做法。从周杰伦动感地带的代言:

神州行,我看行。都是很本土化有特色的营销。他完全打破了国有的垄断性的企业的概念,他就成功了。在本土垄断企业里,他是市场业绩最好的一个企业。

  马上要八月十五了,大家对

月饼都很反感,国家也在控制月饼的广告。 我们现在在打造黄金月饼,看看黄金月饼长什么样。我认为在中国做品牌,尤其是现代企业家一定要打破行业的局限性,善于利用新的思想方法进行品牌创建。这样,品牌成长才是快速的。

  第四点,什么叫和谐社会?品牌建设跟和谐社会有什么关系?世界第二富的富人,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投资专家巴菲特,巴菲特把他个人380亿美金捐献给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一个基金,而且他捐助的资金比盖茨还要高。世界首富和二富联合建立了这个资金,已经超过了200亿。在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要回归社会,这就是品牌和和谐社会的关系,我们缺的就是这点。

  我特别想给组委会提一个建议,当明天再开这个会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设立一个和谐品牌奖。就是奖励自己赚钱的时候不忘社会不忘公益的人,就像巴菲特、比尔.盖茨一样。如果这样品牌中国一定更长久,国家事业也更长久。我们今天坚持这么多小时探讨这个话题,也才更也意义。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