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棉花协会:国内棉花产不足需矛盾有加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7:5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8日电(记者董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常务副主任、中国棉花协会会长周声涛8日表示,国内棉花产不足需的矛盾将依然存在并有加剧趋势。到“十一五”末,我国棉花进口依存度可能超过50%。

  他是在此间举行的2006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说这番话的。周声涛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预测,“十一五”期间纺织业仍将保持较强增长势头,如按年均纺纱产量增长7.5
%的速度,到2010年我国棉花消费量将达1400万吨,比2005年增长430万吨,增幅44%。

  “而另一方面,受耕地面积、水资源等因素限制,我国棉花产能增长有限。”周声涛表示,“十五”期间尽管棉花产量年均增长5.3%,但远远满足不了棉花消费量年均增长15.1%的需要,棉花进口量逐年增加,其中2003至2005三个棉花年度我国共进口棉花760万吨,占当期国内棉花产量的45%。“

十一五”期间如果棉花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单产80公斤,总产达到680万吨左右(再创历史新高),但与棉花消费量相比,缺口将在700万吨左右。

  周声涛说,实践证明,以我国棉花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多、小、弱、散及产业链利益分割的现状,必须采取产业化经营模式,以棉花加工、经营和纺织企业为龙头,联合棉花专业合作社带动千家万户棉农与市场对接,建立稳定的利益合作机制。

  他同时认为,棉花流通企业应当转变观念,深化自身改革,创新搞活机制,跳出打价格战、炒棉花的老圈子,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同时,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探讨建立以保护农民利益为基本出发点的

宏观调控机制,科学、有效、有节奏地调控市场。(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