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域限制”放慢直销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业内人士分析,商务部对二批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实施地域限制措施,表明今后将以更谨慎的态度监管中国的直销事业

  全球第三大直销公司如新日前高调公布获取第二批直销牌照,“这是继雅芳之后的第一家外资公司获得牌照。”然而,让媒体对第二批直销企业穷追不舍的,却是他们遭遇的“地域限制”问题———

  “地域限制”从天而降

  翘盼了许久,第二批直销牌照姗姗来迟,可是在牌照颁布的同时,业界也看到了一个小小的“意外”———地域限制。

  据悉,商务部公布的如新公司的直销范围是上海8个区,122种产品,其中并不包括保健食品,而全是

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用品;宝健公司的直销范围则仅限于北京的16个区县,共有16种化妆品及5种保健食品获准直销经营;珍奥公司的直销范围比较大,包括辽宁、安徽、山东、陕西四省及宁波市共178个区县,13种
保健品
、63种化妆品及5种保洁用品;蚁力神公司的直销范围仅为辽宁省14个市的19个区县,产品只有6种,都是保健食品。

  为什么“头号种子”雅芳没有地域限制却在第二批企业中出现了如此现实的情况?外界传言甚多,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商务部再次表现出一种谨慎的姿态,为了监管中国的直销事业,他们需要把步伐放得更慢一些,易于管理。“很多企业申请的时候,经营面积都比现在批出来的大很多,可是商务部并没有全批。”

  

“地域限制”放慢直销步伐

  然而,如新公共关系部总监拒绝承认这种流言,他指出如新在申请的时候仅仅申请了上海地区,并未多作申请;而且上海的经营范围也仅仅是其中的8个区,“我们甚至连中国总部所在的卢湾区都没有申请,”面对这样的尴尬,他明确指出是因为当初要搬迁旗舰店造成的,“我们会很快申请了。我们的策略是要求更稳重。”

  “先上车后补票”希望落空

  “事实上,我们只可以在上海的8个区里经营122种护肤品,”邱锦云坦言,“在接下来的第四季里,我们会陆续申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和北京。”他指出,接下来的动作是“马上进行”,“大约在今年的11月左右,一般的申请周期60天左右,我们希望在2007年第一季度开始逐步将直销业务拓展到全国各地”。

  邱锦云同时透露,目前全国有全职销售员工6000多名,将会“很保守”地招兼职直销员3000到5000名,两者之间不会兼得。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地域限制”以外的地区,所有的二批企业还需要重新走申请流程,才可一一申请取得,“但可能比第一次要快一些。”

  当初在申请第二批直销牌照之前,不少企业透露希望“先上车后补票”———通过先整改重点城市获得直销牌照之后再陆续完善其他次要地区的方式,从这次的审批方式来看,这个“美好的愿望”已经一一落空。“中国政府希望直销的审批稳些,再稳一些。”某外资企业的人士指出,“商务部不仅要求企业按照直销法完善所有的地区的销售以及服务网点,甚至还要观看这几年的销售情况。”他隐讳地指出,“销售情况”更多的指是否有投诉或者不良经营的“污点”。本报记者李晓莉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